反制登陆 台国军汉光36号连续5天演习“电脑兵棋推演”
2020-09-20

(Pixabay)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期共军不断威胁台湾,美军宣布将展开勇敢之盾操演,并将11万多名兵力集结在关岛演习。中华民国国军“汉光36号”演习也以“电脑兵棋推演”,24小时不间断兵棋推演,提升战力,遂行防卫作战。

据报导, 14日在国军10大战略单位与国防部参谋本部同时展开,模拟共军可能犯台模式进行兵棋推演。同时,国军各作战区也执行第三季“战备训练实兵演练”,以5天4夜不间断连续模练作战参谋作业,各部队官兵熟稔战场实况。

淡江大学战略所所长翁明贤分析,兵推应该针对共军的“绕台”、“扰台”和“封台”采取应变。“绕台”是针对现有空域发展做,“扰台”是测试国军飞行员后勤的应变、侦查能力。“封台”则是会引发外军介入问题。他分析,“共军目的要达到第一岛链“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建立。这样的思考不仅超越第一岛链的部署,更重要从第一岛链跟第二岛链遏制美国在印太区域的战略布局。”

而“反介入/区域拒止”指的是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其中一方迅速在事发区域划定禁区,阻止第三方武装干涉的能力。翁明贤提出,在这过程中汉光兵推的模拟想定,就必须从严、从难、从广的角度来看。所谓“从严”就是在没有外力接触、支持下,台湾如何独立作战;另一方面也要思考,未来在有外兵介入情况下,国军如何因应与协调和其他友军的合作关系。还必须因应中共在灰色地带使用灰色策略途径骚扰,例如对金门、马祖等离岛,甚至于东沙岛、太平岛的海上民兵、正式的武装力量的骚扰,分散国军的能量。

据报导,过去汉光兵推都会由美军卸任上将率领的“美军观摩团”抵台参与兵推。但今年受限于疫情,美军无法出席,改由美国在台协会(AIT)“联络组”成员参与兵推。

民进党外交国防委员会立委罗致政分析,因为最近中共军机军舰,在台湾附近侵扰动作非常繁密,对于未来美军介入的想定应该会存在。所以他认为这次兵推,重点应会放在反制中共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上的因应,他分析,“美军同时间也在印太司令部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对象都是针对中国近来军事活动的反制。”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表示,最近美国在台协会、美国政府以及国务院整个对台系统都动起来,甚至都提高层级与台湾交流。这次兵推虽然是电脑演习,但美国在台协会可以在与国军协同作战上有更深的互相了解,相信对台湾的保障都是好事。据了解,今次虽然是电脑兵推,但是国防部也决定三军部队本周实施第三季战备月演练,配合兵推以及汉光操演战备,进行联翔操演模拟敌机临空各作战区联合防空演习。

另外,对于共军上周在台湾西南方海空域军演,“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向《自由时报》表示,共军此操演包括军事和政治目的,包含战场经营、磨练海空军作战能力等,但更关键在于美、中、台三方的拉锯。郑继文认为,若国军未来持续面临共军袭扰,除了空军战机,该如何更妥善结合运用海军、地面防空部队的配合,并拟定更有效的机制,以符合资源运用效益,值得慎思。

此外,大陆军方公告13日起在黄海进行实弹演习,随后,美国印太司令部宣布14日到25日,在关岛与马里亚纳群岛举行“勇敢之盾”12天大型军演,集结雷根号航空母舰、100架军机与11万名美国海陆空军都会加入演练。与此同时,在共机频繁扰台之际,14日上午,美国空军空中加油机KC-135则现踪台湾东南外海,海军P-8A空中巡逻机和空军E-8C指挥机,也出现在巴士海峡和西南空域巡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箭飞台 专家解析:正常

    下一篇: 陕西前副省长获刑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