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泛滥 专家解析如何反制
2017-01-12


(英文大纪元记者Joshua Philipp报导,吴英编译)全球陷入“假新闻”的恐慌,专家说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增加新闻来源的多样性,而不是限缩它,让民众有更多的选择。

即将举办选举的印尼政府,开始评估网站和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假消息,同时加强推动“社交媒体素养”(social media literacy)。

今年同样也会迎来大选的德国,或将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如果脸书等社交网站不拿下经证实是假新闻的内容,将遭到每天高达50万欧元的罚款。此外,德国也将设立一个新的政府机构,打击假新闻的传播。

据《国际商业时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为这项新规定辩护,她表示这些新措施可以保证“政治辩论在一个全新的媒体环境中进行”。

她说:“舆论成形的方式不同于25年前,今天,我们有假的新闻网站、机械人账户(bots)、网络流氓,这些东西不断地在产生内容、利用特定演算方法加强一方的意见,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应对它们。”

假新闻早已存在

虽然假新闻早已存在多年,但是在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结束后才引发高度争议。去年11月大选后,左派媒体开始将川普(特朗普)当选总统,归责于假消息及俄罗斯的宣传。

此前推动打压假新闻和网络谣言的措施,会被广泛地视为是某种形式的审查,现在包括各个团体和新闻媒体,呼吁对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内容采取更多的监管措施。

真正的假新闻,其主要目的是以造假的新闻事件及夸张的标题,吸引读者点击以赚取广告收入。

美国大选引发争议的假新闻,不同于一般所认知的假新闻,它是刻意让读者以为是右倾媒体网站的新闻。研究机构PropOrNot表示,在美国大选期间至少有200个网站,经常报导俄罗斯宣传的内容,包括Drudge Report、Zero Hedge以及Infowars等。

这类网站,特别是在欧洲,有时候的报导是反对政府政策的立场,内容涵盖税收及移民等议题。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具有压制反对意见的工具,有时只要对假新闻表达合法的政治观点和报导即可。

反制假新闻另有用意?

直到目前为止,这种对抗假新闻的方法,在西方民主国家不成问题,但在其它国家可能不常见。根据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最近的报告,全球67%的互联网用户“生活在如果批评政府、军方或政治家会受到审查的国家”,27%的网民“如果在脸书发布、分享文章,或者只是对某个内容按赞,会遭到逮捕”。

在欧洲,有些人担忧政府提出反制假新闻的法律,只是因为更多的民众看到大量难民涌入,转而支持反对执政党的右翼政党。

人口研究所(Population Research Institute)总裁莫舍尔(Steven Mosher)相信,媒体大肆报导对假新闻的恐惧,主要是试图破坏和其立场不同的另一方媒体。

他表示,过去《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对一件事情的报导角度如果相同,就会被认为是主流意见,然而现在“他们无法再垄断新闻”。

随着独立新闻媒体的兴起,“他们失去对议题的控制权,他们不喜欢这样,他们正在失去读者,失去订户,因此他们试图用非法手段夺回竞争优势。”莫舍尔说。

脸书遭到无妄之灾?

他们攻击的目标是社交媒体网站和在线留言板,脸书是主要目标之一。

脸书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左翼媒体大肆开始抨击假新闻时,驳斥媒体报导称假新闻帮助川普当选的说法,他说:“脸书上的假新闻很少,指称它影响了大选,我认为是天方夜谭。”

然而,去年12月扎克伯格改变想法,发布解决假新闻的四项新措施,包括简化用户举报假新闻的方法、与第三方检查员合作标记有疑义的新闻、将点击量少的新闻排序在后段,以及分析新闻网站以决定是否要采取对应步骤。

曾被指为是审查保守派的脸书,转与左派检查者合作,包括Politifact和Snopes。2016年5月,一位前脸书员工告诉Gizmodo,他们“经常避免在脸书热门新闻中放入保守派读者喜欢的内容,员工因此被指示要挑选放在这个栏目中的新闻”。

反制假新闻的方法

有些新闻被标记为“假新闻”,只是因为它有明显的偏见或删去重要的反驳论点。莫舍尔说,创建一个制度,强制要求网站放入所有新闻或维持平衡报导,这本身就“等同是审查”。

莫舍尔说:“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增加新闻来源的多样性,而不是限缩它,让读者有更多的选择,由各个新闻来源找到平衡。”

非营利组织“第19条”(ARTICLE 19)在一则文章中说:“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禁止传播虚假信息,即使它不是诽谤性的。”不过,“在较成熟的民主国家,这么做是相当罕见的,而且在某些国家,这么做是违宪的。”“第19条”组织成立于1987年,宗旨是保护言论自由。

“第19条”组织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The U.N. Human Rights Council)重申“反击虚假新闻不当地限制了言论及表达自由的行使”。委员会认为,即便假新闻可能引起公众骚乱,但因此监禁及惩罚和平表达意见者,是严重侵犯人权的手段。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数据科学家马特曼(Chris Mattmann)表示,制定过滤假新闻的法律和惩罚人民是“半斤八两”的手段,这“和北京当局的作法没有两样”。

马特曼说:“这无异是审查。……这是规范集体思想的心态,人们应该能够被允许发表政治信念,并且在他们的社交圈中发布和分享。”

在中国的假新闻

在中国,人们如果发布谣言和被认为是“假”的新闻,可能会被监禁。

2000年,中国财经信息网(the China Finance Information Network)被罚款1,807美元,只因转发一则来自香港新闻网站的报导,该报导说湖北省副省长接受了当地一家公司的贿赂。

在西方国家,政府不能因为一则新闻而对新闻媒体判处罚款或提出诉讼,而且媒体如果能证实报导属实,也可控告政府。在中国,媒体得不到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北京当局在2015年11月修改法律,将“散播谣言”定为是制造灾难的罪行,可以判处最高七年的监刑。人权观察家说,这项规定有可能被滥用。

中共政权以阻止谣言为由羁押网民,理由是他们发布关于灾难的信息,内容涵盖2003年的萨斯(SARS)疫病到2015年的天津化工爆炸等。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所(the U.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Institute)2012年的报告,中共的主要目的是“诱发自我审查”。报告说,中共当局“向来关注互联网对中国社会和政治的影响,已经发展不断扩大的控制体系。”

《外交政策》高级编辑渥泰曼(David Wertime)2014年5月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中共运用各种工具进行审查,对网民采取更严厉的恐吓和逮捕手段,以“遏止异议人士在网上公开分享他们的思想,因为在那里他们的意见会得到认同。”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意温暖海滩降雪 5百年前末日预言成真?

    下一篇: 斩首获证实 韩美成立特战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