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频落马 事关二十大
2021-02-06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在上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对“一把手”的监督。日前中纪委官网刊文称,过去一年,有5,836个县处级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审查。港媒评论称,习近平是希望在中共二十大前,慑服官场并减低民间不满。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2日刊发文章称,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官员5,836人。

文章称,“一把手”主政一方,往往成为围猎重点对象,中共十九大后查处的中管干部中,主要问题发生在一把手岗位上逾100人。

据悉,“中管干部”是指在中组部备案的官员,其任免权在中共中央,一般都是副部级以上。

以去年为例,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923宗与一把手有关的案件,其中涉及厅局级一把手案件18宗,县处级一把手案件264宗;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共上报一把手问题涉及1011人,处分各级一把手726人。

文章表示,这些“一把手”的堕落轨迹,离不开一个字“权”,“他们把手中的权力视为私产,霸道行权、违规用权、任性滥权,甚至以权谋私、大搞利益输送,对所在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

其中,工程建设更是最容易出现腐败问题,不少“一把手”都因为把规划权、审批权视为“禁脔”,大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权力变现。

中共中纪委这篇文章将矛头指向各地“一把手”,显然是跟随习近平于1月28日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重申反腐,并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要求。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中共近期频提到一把手的监督,相信与即将来临的二十大有关,因为地方党员干部长期懒于执行中央的指令,如今中共由上而下命令,是想令下级慑服,令他们有所作为,减低二十大前的民间不满,减少权力布局的变数。

《大纪元》则引述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分析说,距离中共二十大不到两年,“2022年是习近平的一个生死战,要么他可能可以实践他的终生连任,要么可能就是他的滑铁卢”,所以他要加强对各省市自治区、部委、政商企业“一把手”的监督。

李恒青还表示,结合“换届”,就是为二十大人事布局,习近平在其中有很深的政治目的,“在未来的一到一年半,不会用到二年,习近平要进行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他要重新进行站队的布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场阶梯断层 官员逆袭高升

    下一篇: 中国作家之女诗作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