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失宠?官媒称赞企业家代表唯独缺马云
2021-02-05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由新华社主管主办的《上海证券报》日前发文赞扬中国科技行业的领军人物,其中提到腾讯创办人马化腾等多名中国企业家,却独漏声誉海内外的中国商业巨头马云,凸显了具有标志性的企业家马云和官方的紧张关系。

《上海证券报》2月2日刊登题为《高品质发展,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的文章,开篇即对比大陆的两代企业家,赞扬中国企业家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草莽英雄、百无禁忌”的形象,经过“大浪淘沙”,发展成今天的“遵守市场规则”的现代商界领袖。

文章之后列出一些企业家的名字,有华为总裁任正非、比亚迪创办人王传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小米董事长雷军、腾讯总裁马化腾,以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并引述了他们的一些言论。

这一系列企业家唯独缺少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

美国之音称,在当代中国企业家中,马云具有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地位,这不仅因为他创立了蚂蚁金服等有著巨大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和网际网路金融服务公司,也因为马云性格活跃、辩才无碍、英语流畅,他让中国人了解了网路时代的趋势和中国网路科技的发展。在中国商业人士中,马云的知名度无人可比。官媒此举,可以说,马云的问题尚没有结束。

路透社分析称,这种不著痕迹的嘲弄,正好显示出马云在中国政府里失宠程度,毕竟马云可以说是中国最著名的商人,官媒竟然连1个字都不提。

彭博社说,这篇文章可能有助于缓和人们对腾讯可能会受到网际网路行业整顿冲击的担忧;而马云榜上无名意味深远,目前看来,马云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是官方的主要打击对象。

去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的金融峰会上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据报激怒习近平、王岐山等中南海高层。习近平亲自指示监管机构调查马云的企业,并叫停蚂蚁集团上海、香港两地上市计划,随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马云也随即在公众视野中“消失”。

直到1月20日,马云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全国100名乡村教师“见面”,但这并不代表马云相安无事了。《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无论对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还是对他的商业帝国而言,真正的麻烦恐怕才刚刚开始。

《金融时报》1月22日报导说,尽管近日的露面似乎表明马云本人并未面临法律上的麻烦,但针对他两家旗舰公司的监管行动正在推进。

《华尔街日报》在另一篇报导指,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正在计划重组为由中共央行监管的金融控股公司,以符合当局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作为回应,蚂蚁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一份重组计划大纲。

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蚂蚁集团重组计划最终落实,该集团未来能否重启上市计划仍旧是一大悬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夫妻共贪”涉775亿造假

    下一篇: 习近平小年逛贵阳超市“指点白菜”被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