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无言论审查 遭北京封杀
2021-02-14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来新兴语音社群平台“Clubhouse”爆红,引来大批中国用户,为避免当局言论审查也纷纷加入该平台。然而,最新消息指,“Clubhouse”8日傍晚开始也遭到当局封杀。

英国路透社稍早报导,新兴语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全球只供搭载苹果(Apple Inc.)iOS应用程式的装置使用,如果使用者人在中国大陆,只要透过更改应用程式商店位置,便可取得Clubhouse,且中共当局未对其进行言论审查。

因此,Clubhouse平台上吸引了大批中港台网友,谈论两岸及香港政治问题,甚至还有新疆维吾尔人分享在新疆的生活、亲友在集中营里的遭遇,让不少中国网友震惊。而就在Clubhouse在中国大陆走红之际,当局展开封杀行动。

有网友反映,2月8日傍晚7时左右,在大陆已经无法使用Clubhouse平台,也就是若使用“+86”(中国电话区号)为开头的手机号码都无法再收到Clubhouse软件的验证短信。

此外,Clubhouse软件也不提供更改用户手机号码的功能,这意味著用户一旦退出登入或更换手机,即无法再登入,也无法注册新帐号。

对此,网友纷纷在微博表示,“刚火两天就被墙了”、“突然就SSL error了”、“登不进去了,庆幸及时体验了一把,感受到了那份久违的秩序感、互联网礼仪”。

公开资料显示,Clubhouse是一款由软件公司阿尔法探索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所发布的社群网络服务行动应用程式,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但全球下载量却超过240万次,不少名人都有参与聊天。其中,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和网络券商罗宾汉(Robinhood)执行长泰内夫(Vlad Tenev)在平台上的对话,就引发广大民众关注。

Clubhouse的使用方法是必须先取得“邀请码”,才能注册帐户。用户初时只会有两个邀请码,拥有帐号后,就可随意加入任何一个聊天室,收听里面的讨论或发言。

目前在中国各大热门网购平台相关邀请码出价最高约400元人民币。但也有消息指,目前在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上贩售的邀请码,已全部“被下架”。

美国智库“新美国”数字经济研究院、史丹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数字中国”项目主编魏光明(Graham Webster)曾表示,Clubhouse的特色在于聊天的“随意感”,对境内外关注中国议题的人具吸引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步步紧逼 赵乐际处境岌岌可危

    下一篇: 全民接种疫苗 花旗球场开放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