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演讲确认开始新冷战
2021-04-26

(Getty Images)


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时再次强推“一带一路”计划。学者认为,其讲话确认了一场新冷战已经开始。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召开,本届年会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尽管仍受疫情影响,官方声称,今年注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人员超过4000人,与会者来自六十多个国家,40位政要及前政要以及数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不过,除了韩国和纽西兰,其余均是亚非国家代表。

港台时间4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首先回顾了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的历程。他并称,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一带一路”计划。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20日报导,中国独立学者查建国接受采访时认为,习近平在这次博鳌论坛会上的讲话是对美国的反击,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的一场新冷战已经开始。他说:“这将是一场全面的、持久的,以对抗为主,以合作为辅的战略对决。”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认为,正当中美外交战全面展开之际,习近平此次讲话的时机,对中国非常重要。而习近平在讲话中释放出两个重要信息:“第一点,他的一带一路提法再确认中国是要以中国版的全球化,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这是他最大的战略企图,是把全球化修正为中国主导的一个版本。当然核心是一带一路。”

浙江文史学者蒋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在是针对美国:“抨击的矛头就是针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他提到了『筑墙』和『脱钩』,是损人不利己,他这种指责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因为他在筑墙和脱钩方面,比如他的互联网防火墙,导致谷歌、脸书、推特等最热门的一些应用都无法进入中国。”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杨雄猝死医院有内情 孟建柱露面葬礼

    下一篇: 红二代谈温家宝忆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