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延至北极
2019-05-12

中国强化北极活动。(公有领域)


【看中国讯】美国五角大楼在日前向国会递交的201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在北极地区不断强化的活动,可能为加强在该地区军事存在铺平道路,包括部署潜艇作为反制核攻击的威慑力量。

美国之音援引路透社报导,中国在去年公布的首个官方北极政策白皮书中,列举了中国在北极开发航运航道的计划,延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形成“北极一带一路”。

报导表示,中国尽管是非北极圈国家,但是中国在该地区越来越活跃,并于2013年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这引发了北极国家对中国长期战略目标,包括可能的军事部署的担忧。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表示,丹麦对中国对格陵兰的兴趣表达过担忧,包括中国提出的设立研究站和卫星地面站,改建机场和扩大采矿等建议。

报告强调,民用研究可以辅助中国加强在北冰洋的军事存在,包括部署可以作为反制核攻击威慑力量的潜艇。

报告还注意到,中国军方将发展现代化潜艇力量作为一个重点。中国海军目前拥有4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以及50艘常规动力攻击潜艇。

报告表示,中国发展潜艇力量的速度有所减缓,但是到2020年,可能发展到拥有65到70艘潜艇。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楚孔夫特(Admiral Paul Zukunft)上将表示,中国在北极地区的一些活动可能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长期的隐患。他举例说,作为维护美国北冰洋海权的一个主要机构,美国海警队监查到中国船只经常出现在北冰洋,甚至在美国大陆架延伸地带实施勘察活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青少年 近视率世界第一

    下一篇: 孟晚舟出席引渡听证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