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南阳与“群演”尬聊:你们都是诸葛亮?
2021-05-21

 習近平所到之處,當地都要安排「群眾」熱烈歡迎。(Getty Images)


近日习近平到河南省南阳市月季博览园考察,与一群“偶遇群众”的互动被网民们称作是一场精彩表演。

据官媒新华网报导,5月12日,习近平到豫鄂陕三省交界处的河南南阳考察调研,他走访了医圣祠,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事迹。随后,习近平又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考察。

流传于网路上的视频显示,习近平到达南阳月季博览园,一群等候的民众立即鼓掌欢迎,但视频中的几处对话值得推敲:

习近平见到群众后脱口而出:“你们怎么知道我来了?”众人答:“游园的”,习近平似有讽刺地回道“你们是诸葛亮啊?天文地理都知道。”

习近平又问自称前来“采风”的在场众人:“你们是搞美术的?”,就在一位女子肯定“搞艺术的”之后,又有男子高声改口“我们是搞摄影的”。习近平指出“你们没照相机呀”,一阵尴尬的哄笑过后,一女子说“拿手机拍的”。

习近平在谈及南阳月季出口一事时,在场一位女子竟脱口而出“出口二十多个国家”这样的“专业经济数据”。

习近平转身离去后,一位白衣男子挥手高喊“欢迎习主席再来南阳”,疑似之前改口说“搞摄影的”那位。

对这番互动,有社交网路网友评论说,“搞摄影的不带照相机,搞采风?嘿嘿,改踩点儿吧,准确些。”

“一群国保国安扮演群众,不知道习皇知道吗?相互表演,互相欺骗。”;“这批演员演杂砸了。”;“搞摄影的,用手机滑,明目张胆骗领袖啊。”

“连问三个问题,说明习近平是故意给官员难堪:别糊弄我把我当傻瓜,但是又不戳穿,毕竟上下都是如此。”

此前曾发生过公职人员扮演“群众演员”,结果身份被拆穿的事件。

2020年8月18日,安徽省爆发大洪水消退后,习近平等高层去灾区视察,在一度洪灾严重的阜南县曹集镇利民村,习近平在一处民宅前,慰问一名白衣黑裤、怀抱女童的女村民。

事后,有大陆网友公布一张照片,指证习近平“慰问”的所谓“女村民”,其实是阜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闫静扮演的。

10月习近平到广东潮州与陆上“群众”对话,也被网友发现这些民众是临时演员,甚至有人的本业是外地的基层官员。

自由亚洲电台在前述文章分析称,中共地方官员用这种表演的方式对待高层视察,已经是普遍现象。过去几年中,几乎每次中共领导人视察地方,都会发生类似的“穿帮”的情况。

也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共官场向来如此,中共高层下面的安排也不可能不知道,只不过从上到下都是在配合演戏,只为了能让党媒镜头拍下完美的“幸福生活”画面。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温家宝忆母文被删  官媒捧习母勉儿“高处不胜寒”

    下一篇: 习近平河南行 胡春华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