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出京考察谈经济 俞正声汪洋北京两动作呼应
2016-02-03


中国经济增速创10年来新低后,习近平、李克强在日前的考察中都谈到了经济发展。同时,身在北京的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副总理汪洋也“两路出击”谈经济问题。

中国经济2015年按人民币计算增长6.9%,按美元计算则负增长约1%,中国经济增速创数十年来新低。自北京当局公布十三五规划以来,北京高层频频出招。即使习近平、李克强在中国新年前夕国内考察期间,也不断提到经济问题。

2月3日,习近平考察了江西南昌市的江中集团江中药谷制造基地、南昌大学的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等。2月1日至3日的考察期间,习近平要求江西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法、减法一起做”,做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等。

2月1日至2日,李克强考察宁夏固原、银川期间,专门考察了共享装备公司的传统铸造车间和3D打印车间,并表示“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有空间”等。

同时,身在北京的副总理汪洋、政协主席俞正声也没有闲着,予以呼应。

2月2日,汪洋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据中共官媒报导,汪洋和佛罗曼谈判的主要内容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议题”。外界认为,中共一直保持IT产业一百多种产品的关税,弗罗曼访问中国的目的可能是试图说服北京当局重启《信息技术产品协议》(简称ITA)的谈判,以削减IT产品的关税。

北京的诉求可能是督促美国对中国资本完全敞开大门。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如果美国对中国完全开放投资领域,会极大的减轻当前中国产品的库存压力。外界认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库存量达到历史性高位,当局为削减库存压力,一面推进供给侧改革,一面借“一带一路”战略将库存外销。

同天,俞正声主持召开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代表“中央”听取发展意见、建议。泛海集团卢志强、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腾讯公司马化腾、东岳集团张建宏、特变电工公司张新、红豆集团周海江、亨通集团崔根良、天生密封件公司励行根等人参加了会议,并就发展理念、结构调整等发了言。

有评论称,中国经济之病,主要病在国企。当局把目光转向民企,可能是希望让民企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提振后力不足的中国经济。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的过去很多国企都被江泽民集团所掌控,如江泽民家族掌控了电信行业,曾庆红、周永康家族把控了石油行业,刘云山之子染指金融业等,在习江斗的过程中,江派人马不断从中搅局,如去年发生的股灾就被指是江派人马联手做空股市,被习近平当局定性了“经济政变”,随后当局开始高调调查,揭开了当局金融界反腐“打虎”的序幕。

石实说,作为习近平阵营的俞正声、汪洋呼应习近平、李克强的经济发展,并得到当局的重用,而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却不断被边缘化。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洪波再次出任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下一篇: 习向离任高官发信 公开最高层三股阻挠势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