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防冻液如何选择 各种颜色有何原因

汽车防冻液如何选择 各种颜色有何原因

2015-11-19

防冻液即发动机冷却液,是汽车发动机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散热介质。

防冻液是有质保期的,一般来说有效期多为两年(个别产品会长一些),所以防冻液必须定期更换,一般来讲我们只需要遵守两年或每行驶4万公里更换一次就足够。

那么进入隆冬,我们在选择使用防冻液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1.留意产品的冰点

顾名思义,防冻液最主要的功能的就是要防冻,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防冻液的“冰点”数值来判断该款产品的好与差,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什么是冰点,那么“冰点”越低也就代表该产品在极端低温环境下的防冻效果越好。目前科技含量较高的冻防锈液冰点可以达到-45℃。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气候情况选择合适的防冻液。  

2.全面防锈防腐蚀功能是关键

发动机冷却系统使用了多种材料,包括铝、铜、铁、钢、锌、橡胶、塑料等,设计寿命十年以上,可不少车会出现渗、漏水等现象,这一切都是伪劣防冻液造成的,好的防冻液能对所有材料都起到全面的保护作用,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因此防冻液不可随便添加,一定要到正规的修理厂选择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概括来说,优质的防冻液需要具备两大要素:足够低的冰点和出色的防腐防锈性能,这样才能达到全面保护冷却系统和发动机的要求,不但帮助您的爱车安全度过寒冬,更能确保您爱车的发动机长期顺畅运行。  

3.防垢功能

有许多驾驶员在夏季将防冻液放掉而加入自来水,自来水中有许多矿物质,在加热蒸发后,这些矿物质结成水垢沉积在金属表面。由于水垢的形成,导致发动机产生的热不能及时传给防冻液,使缸套温度升高,缸套与活塞的配合间隙不当,造成缸套与气环擦伤磨损,严重时会使活塞卡死,对发动机有致命的危害。如果水垢产生在水箱内,则将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导致水温升高而“开锅”,而优质的防冻液是采用蒸馏水制造的,并加有防垢添加剂,所以不会产生任何水垢。  

4.高沸点功能

优质的防冻液应具有良好的防水箱“开锅”的功能,这就要求它有一个高的沸点。现在防冻液的沸点一般要大于105℃,如果使用优质防冻液,就不会产生“开锅”现象。  



如何自己动手更换防冻液:

更换的频率不必太频繁,可以两年换一次,因为防冻液也有自身的保质期,用了两年,防冻的功能不明显了,同时水箱里可能积存了一定水垢,需要清洗一下。

更换防冻液步骤

首先要先做个全面检查,看看管道有无泄漏的痕迹,重点检查五通管,五通管因为有五个连接各个部位的接口而得名,防冻液就是在流经五通管后,被分配到汽车不同的部分发挥作用;然后将旧的防冻液放出,用清水清洗液体通道。
  
使清水连续不断地流经发动机冷却系统,随后让车怠速3~5分钟,让水循环起来。开始从水罐里流出的水有点淡淡的粉红色,直至流出来的水是干净的;放水大约1小时后,将新的防冻液由水箱(散热器)的水管加入,这是让防冻液快速流入水箱的方法。
  
随后将另一桶防冻液加入防冻液罐,加到防冻液罐快满为止,将车点火等10分钟,这时冷却系统由于排除了部分空气,液面有所下降,再把防冻液加进去,加注到储液罐的最高标记为止。

防冻液的颜色与性能有关吗?

现在市场上的汽车防冻液颜色很多。例如,荧光绿色,橙色,蓝色,红色。汽车防冻液颜色本身是无色透明的,这些防冻液之所以做成鲜艳的颜色,主要是为了便于区分和辨别而加入了一些染色剂。汽车防冻液颜色与性能、质量没有必然的联系。汽车防冻液颜色多种多样,大家在购买时不需要考虑汽车防冻液颜色的差别,重要的还是防冻性能。

注意

1.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冻液。

2.防冻液的有效期多为两年,添加时应确认该产品在有效期之内。

3.必须定期更换,一般为两年或每行驶4万公里更换一次。

4.避免兑水使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