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开始,特斯拉就做好了卖掉自己的准备

从一开始,特斯拉就做好了卖掉自己的准备

2016-01-19


苹果收购特斯拉,竟是史蒂夫•乔布斯的“遗愿”?

元旦前夕,一篇名为《苹果以1000亿美元收购特斯拉》的报道在各路媒体广为传播,内容言之凿凿:“此消息得到了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lon Musk的电话确认,苹果对特斯拉的收购价格为1000亿美元,且对于苹果来说,此次收购并非只是一桩买卖,更是为了实现史蒂夫•乔布斯的遗愿……”

难道Elon真的要回火星了吗?

消息传出后的第一时间,苹果和特斯拉就双双出面否认。但由于此前其车辆起火、持续亏损、营销失控、在华频繁换帅、乱建充电桩、用户口碑不佳等负面新闻,本次特斯拉“被卖身”的消息还是引起了业界的持续关注。



“Elon极可能从始至终都是打算要卖掉特斯拉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对一品君说,因为不管外界如何夸赞Elon是个梦想家,他也仍然是个商人。

另有一位接近特斯拉美国总部的知情人士对其观点表示赞同,特斯拉打算“卖身”一事不无可能,只是目前的价格还没有抬到埃隆的预期,“他不是不想卖,而是不想卖得太便宜。”

下面,一品君想从三个不同的角度略分析一二。


亡羊而不补牢

如同Elon本人的个性,特斯拉一贯秉承着“高冷”原则,最适合该品牌的slogan无外:“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成立之初,完全没有造车经验的特斯拉团队用莲花Elise和电池系统“攒”出的Roadster可谓雷声大、雨点小,这款车虽然在“未来科技”这四个字上做足噱头,但却因是桩“赔本买卖”而未真正走向市场——2008年,Roadster上市,这款原计划成本7万、售价10万的车型的实际成本却高达12万,Elon不得不当即将售价提至11万,此举的结果是预定客户见面会上,Elon被愤怒的购买者围攻,而关于这款车型的美妙畅想也就随之覆灭了。

于是,Roadster就这样成为了“弃子”,而仅在4年之后的2012年,Model S车型开始交付。虽然该车一来就立刻受到来自极客和好莱坞明星的热捧,但此事不免有些“细思极恐”——短短4年,该车就完成了研发和制造,相比大众汽车等老牌车企动辄10年的研发周期,Model S靠谱吗?

果不其然,该车除内饰粗糙、转向抓地力不足等“小毛病”之外,还频频曝出车辆起火消息,而此问题竟一直延续到了2016年1月1日——又一台挪威车主的Model S在充电时付之一炬。

此外,特斯拉在发展战略上似乎也没有持续性。以中国市场为例,频繁换届带来的管理问题从未真正肃清,队伍人心涣散,而特斯拉对此的解决方式却是在2015年初启动占比高达30%的裁员。而根据内部消息,这次所谓的裁员,实际是一次占比颇高的集体辞职。

一位年初离任的高管对一品君说:“刚刚进入特斯拉时,大家都对这个品牌怀有无限期待与信心,但现在回头看看,美国总部对于人员指派和责权收放十分欠考虑。总部权力纷争甚至波及中国高层更替,做到最后大家觉得没意思,只好离开。”

特斯拉连“裁员”都是被动的,而面对市场变化、国际市场的区分和危机事件,其更是没有任何应对措施,而是一味听之任之。若不是在最初就想卖掉特斯拉,Elon又为何只冲锋、不断后?


谷style

只需稍微回顾一下Elon的行事方式,便可知其深谙“创建+培育+高价出售”的“硅谷style”。

遥想1995年,Elon等人创建了第一家公司Zip2,专门为纸媒提供上网服务,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该行当的确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但仅在4年以后,其就以3.07亿美元的价格将Zip2转手给了AltaVista,并以此赚得第一桶金。

就在当年,Elon又立即转阵在线支付领域,参与创建PayPal,一度将其市值从3亿美元抬至15亿美元并最终卖给了Ebay。虽然媒体一直宣称埃隆的迟迟不出手曾让梅格•惠特曼“苦苦等待”,但所谓苦等也不过3年。

虽然上述两桩生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Elon的行事轨迹,但亦有观点称,Zip2和PayPal从创建到出售的周期较短,而特斯拉已经在Elon的手里攥了11年,是否意味着特斯拉就不会被卖了?

不过,当年的Zip2和PayPal毕竟不是实体生意,且很容易被其他人复制,埃隆当时卖的是“点子”,而非实实在在的商品,特斯拉与之大相径庭。“汽车企业的成本收回速度本就很慢,如果刚刚起步就卖掉,岂不是把升值空间拱手让人?”一位创投专家如是说。

以特斯拉目前的规划来看,根据彭博社报道,公司自2007年以来已经亏损18.8亿美元,特斯拉的应对措施之一就是研发新车型,力求在全球迅速扩张。为此,其已在全球广铺超级充电网络,并正欲以Model X对Model S进行接力,其Gigafactory(超级电池厂)也预计将于年内投产,未来还要推出大规模占领市场的低价产品Model 3。

在这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才是特斯拉真正升值的时刻。如果Elon美梦成真,特斯拉以低端产品横扫全球新能源市场,到时再出售,恐怕1000亿美元就要成为零头了。


“太空嫁衣”

在特斯拉之后,Elon又接连创建了Space X、特斯拉和SolarCity,三者相较的话,外界普遍认为Space X才是“亲生的”,毕竟Elon曾无数次在公开场合宣称其想在火星退休,这样一来,特斯拉和SolarCity便只是他从我们这些地球人身上赚一点儿小钱的手段,等到技术成熟,其很有可能会立刻拿这两个公司换一身“太空嫁衣”。

显然,“火星梦”仍然遥远且不可预测,而Space X仅在2010年经历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功发射,巨额的研发成本还需靠特斯拉的营收“续航”,Elon就更不可能图一时之利而不计长远了。

但据接近特斯拉美国总部的人士表示,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Space X急需大量资金而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Elon也有可能提前变卖“太空嫁衣”来支持“火星梦”。



而即便“火星梦”不能实现,兴趣广泛的Elon也有可能因为“再落一子”而卖掉特斯拉——将目光转投人工智能。去年底,Elon又投资了一个名为OpenAI的研究实验室,主要方向就是人工智能,且具有开源性(人人可用),从覆盖面积来说,也将是个不小的工程。一旦火星计划落空,而特斯拉又以完成广泛覆盖市场的计划,Elon直接转向更酷的人工智能领域也不无可能。

“以Elon的行事风格来看,他大概不喜欢做别人都能做的事情,在特斯拉完成既定任务之后,Elon会再次寻求新挑战,”上述创投专家称,“特斯拉是肯定要卖的,因为Elon的野心不止于此,而在于永远先人一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