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 2016 Toyota Prius 省油更省油

第四代 2016 Toyota Prius 省油更省油

2016-07-31


2016年式的最新一代Toyota Prius,是车系的第四代产品。就车设计而言,它本身就很省油,但在开车时它还会指导我们如何能更加节省油量的消耗,这样能让我们学会,怎样更有效的操控油门。


第四代Prius的外型极为前卫,尖锐而呈「人」字形的的头灯,车肩从后排车门伸延至车尾盖上,车尾灯则像数字「7」,整辆车的线条纵横交错,但有些部分又莫名地胀起来,虽然设计有些古怪,但新车的低风阻系数只有0.24Cd。


虽然外表火红,内里却是另一世界,杏色为主调的内装,色彫柔和,看着也非常舒服。中控台下方及平台采用纯白色塑料制造,细小的变速杆是Prius的标志性设计, 平台凹槽除了是放置手机的好地方,测试车也装上了Qi无线充电系统,可惜笔者的手机既不是Nexus又或Samsung的,所以也用不了此先进技术。


全新Prius跟以往一样,将仪表板都移至中控台顶端,所以习惯开其他汽车的,开Prius的时候就要将注意力放在中控台上了。仪表板分为左中右三部分,最左方是车速、行车里数、平均耗油量及油缸存量等,车速以数字式显示,非常大的字体使驾驶者更容易阅读;右侧是变速位置及各项警句灯号;中间的萤幕可显示不同的耗油讯息,例如引擎及马达的动力转换图、耗油量图表及驾驶表现评分。


当每一次开车到完全停下来,系统均会为「起步及加速」、「滑行」及「刹车」打分,100分为满分,一般取得80分以上已经非常好,而要获得好成绩, 则要轻轻加速及轻轻刹车。最后,当汽车完全停下来,关掉引擎,系统便会为全个旅程打分,同样100分为满分,而且更会有结论及提议。总结来说,也就是不要深踏油门加速,也不要深踏刹车,要把「深」度减到「零」,就是汽车系统的教导方针。


全新Prius仍采用1.8升四缸引擎,加上电动马达的设计。纯引擎输出95匹马力及105磅尺扭矩,而Hybrid系统总输出121匹。此副2ZR-FXE 1.8升引擎经过重新调校,使内部转动部件的磨擦减少,最终令热效率可突破40%。

此外,新Prius也加入了「废气回流系统〈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可使用废气的热量加快引擎达到最佳工作温度,从而可提早关上引擎,节省汽油。

由于新Prius〈大部分型号〉使用了锂电池〈Lithium-ion Hybrid〉取代旧的镍氢电池〈Nichel-metal Hybride〉,体积大大减低,不收纳在后座椅下方,不需占用行李箱位置,容积最大为27.4立方尺。


不管您喜欢或不喜欢新Prius的设计,在不久的将来,它肯定不断的在您眼前出现,因为它的低耗油性,已使不少地方的出租车也转为采用它,在测试期间也看到全身「黄色」的新Prius出租车。


Toyota Prius规格:
长/宽/高:178.7寸 / 69.3寸 / 57.9寸
重量:1,390千克
动力系统:1.8升引擎 + 电动马达
马力:121匹〈综合〉
扭力:105磅尺@3,600
传动系统:CVT变速箱
耗油量(市区):4.4升/百公里
耗油量(市区):64英里/加仑
耗油量(公路):4.6升/百公里
耗油量(公路):61英里/加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