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孕妇来美国生娃坐月子成潮流
2014-10-23

红火多年的月子中心,正遇到新一波「来美自助生儿潮」的挑战,愈来愈多大陆孕妇家庭「肥水不流外人田」,全家来美「坐月子」。

「我侄女10月到美国生孩子,不住月子中心,自己租房坐月子,节省一半都不止」,北京刘女士从年初就开始帮忙安排侄女来美国生孩子。她说,因为自己来美多次,很多大学同学也在美国,所以到处託友人打听南加州的月子中心,希望侄女来美生孩子顺顺利利。没想到「侄女最后根本不买账」。」

刘女士的侄女从来没有来过美国。但是之前已在美国生完孩子回国的闺蜜们告诉她,在美国自助生孩子坐月子,并没有想像那么可怕,不用到月子中心,事情一样能搞定。

根据闺蜜们提供的几个电话,侄女开始隔洋联络洛杉矶的民宿,然后再託姑姑在南加州的几个朋友帮忙「实地考察」。侄女预产期之前两周入关,生孩子坐月子前后一个半月,母子顺产回国。

刘女士说,她家人算过一笔账,南加州的月子中心,通常产前每月要1万5000元左右包吃住和交通,生产当月坐月子3万元,除吃住和交通外,还包括帮孩子办理出生证护照等等,「但如果自助坐月子,租房每月2000元左右,请一月嫂每月4000元,成本节省好几倍」。

广州一位月前已坐完月子回国的新手妈妈表示,她则请自己家人一起到美国坐月子,由于之前曾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几年,对周边环境还算熟悉,所以在国内怀孕期间就通过洛杉矶的朋友租好东区的一套房子,生产前两周,先生和公公婆婆分别赶到。全家连同新生宝宝虽然挤在租来的两房居室,但乐在其中。

不过「自助来美生产」带动「全家来美帮忙坐月子」,似乎已引起部分机场移民局的关注,近期洛杉矶国际机场来美航班持续出现中国孕妇及家人被原机遣返,且人数上升。

不久前与先生和婆婆一起准备来美生孩子,却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拒入关的一位孕妇的友人表示,事实上据她所知,孕妇当时和家人都顺利获得来美旅游签证,而且孕妇和家人家底殷实,美国海关「多余担心别人赖下不走」。

洛杉矶熟悉中国孕妇来美生孩子的旅游业者表示,前段时间父母和先生一起来帮忙月子的不少,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全家分开签证,来美时间也前后不同。「但全家一起入关,就好像大声向美国海关宣布「我们全家移民美国」,不得其门而入,也就不奇怪了。

这位资深业者表示,全家一起来美生孩子坐月子,各人申请签证时都说是去旅游,但孕妇和全家一起出现在移民官面前,难免让人怀疑「不诚实」。他的一些客人,就这样「哭著回去」。

已先后顺利在美国生产两胎的洪女士表示,生第一个孩子时,她确实是诚惶诚恐,早早订好月子中心,早早缴付订金。但两个月的时间,让她学到不少,所以第二胎全部自己包办,包括租房、家人以旅游身分来美帮忙坐月子,统统自己搞定。

洪女士表示,最近两、三年中,她身边或朋友的朋友来美国生孩子的已不下十人,「一半以上都是自己带家人来坐月子」。

    上一篇: 【咕噜妈咪】私房红烧牛腩的做法

    下一篇: 卧底朝鲜女教师 出书揭密真实平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