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猴长相酷似外星人 睡眼惺忪懒样惹人爱(图)
2014-11-09

图为菲律宾眼镜猴


据“中央社”9日报道,猫头鹰的头、蝙蝠耳朵、壁虎脚、老鼠尾巴、外星人一样的脸,这是什么生物?答案揭晓,世界上最小灵长类动物眼镜猴,这是一种只产于菲律宾中部地区的濒临绝种动物。

这种眼镜猴只能在菲中部岛屿看到,它们昼伏夜出,白天攀附在树枝上,睡眼惺忪,动起来像电影中的慢动作,怪异但可爱的模样,让人忍不住想放在掌心把玩。

根据保和岛眼镜猴保护园人员介绍,眼镜猴成年后也只有一个人的手掌大,吃蟋蟀、小虫和蜥蜴维生,雄猴重80公克至160公克,雌猴还要轻一些。

眼镜猴眼珠子占身体比例是所有动物之最,因而得名,但它的大眼睛却是固定在眼框里无法转动。虽然造物者虽然给了它一双不能转动的眼睛,但却赐给它像猫头鹰一样,可以旋转180度的脖子,想看旁边的东西时,只要轻松转头即可。此外,这样的构造让它树林中“倒着跳”也没问题。

很难想象,看起来懒洋洋的眼镜猴,到了晚上立刻变身一尾活龙,在树枝上高来高去,整个晚上的移动距离可达1.5公里之远。

由于人类不断砍伐森林,加上每年只繁殖一次、一次只生一只宝宝,眼镜猴目前估计只剩下不到1000只。

想带一只眼镜猴回家养吗?保护园人员奉劝打消这样的念头,“不自由,毋宁死”正是它的最佳写照,正常寿命可达20年,但只要被关进笼子就会撞墙而死,人工饲养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

菲律宾保和岛发生强震已满一年,地方政府推出“2015年造访保和岛”观光计划,希望重振旅游业刺激地方经济,而眼镜猴就是观光局主打的看点之一。

文章来源: 中央社

    上一篇: 东方一三:盼望雾霾来拆台的APEC情绪 图

    下一篇: 中国是全球最大泡沫 面临全面破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