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女士和她的翡翠情缘
2015-01-26
【看中国讯】   众所周知中国有8000年的玉文化,在清朝以前和阗玉一直担当玉文化的主角,后来翡翠这种或红或绿或紫或白的玉石一经出现,就获得了人们的喜爱,短短的几百年时间翡翠取代了和阗玉地位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国几千年的玉文化,并获得玉石之王、帝王玉的美称。在这么短的时间掀起翡翠时尚,我们不能不怀念引领这一时尚的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人──宋美龄。

说到宋美龄爱翡翠我们只要看一下1997年她一百岁生日宴会时的装束,这位百岁老人的爱翠之情便可见一斑。当梳着传统发髻身着黑色旗袍曾经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女人出现在众多宾客和媒体面前时,人们为之一震,只见她佩戴着整套翡翠首饰:翡翠耳钉、翡翠珠链、翡翠手镯、翡翠戒指。整套翡翠首饰颜色质地均属极品,耳钉和戒指的翡翠蛋面颜色浓艳深邃,更显稳重大气;翡翠珠链珠圆玉润祖母绿色种份细腻,一只满绿翡翠手镯颜色均匀浓艳,种份细腻通透。在整套翡翠的装扮下,虽已是百岁老人,宋美龄仍是那样的雍容华贵,仪态大方,尽显高贵气质,那一时刻这位百岁老人似乎已与翡翠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升华到一种人玉相通的最高境界。

翡翠时尚发展到今天,有了更丰富的内涵,首先在地域上有了更大的跨度:从中国到东南亚甚至涉及欧美大陆;有更多的人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普通民众喜爱翡翠、推崇翡翠和佩戴翡翠;

人们喜爱的翡翠品种增多:最初绿色系列是人们的最爱,现在无论是绿翠、红翡、紫春还是冰底飘兰花等都为人们所喜爱和收藏。

由于翡翠颜色的形状与组合及颜色的深浅与分布千变万化使得翡翠的颜色丰富多彩,色彩纷呈。同时在配以变化无穷的种质,为收藏者及消费者提供了极大地选择余地与空间。人们可以根据出席不同场合来选择不同的服装并佩戴与场合和服装相配的翡翠饰物,往往一个适宜的搭配会充分表达你所希望表现的,会使你成为一个视觉的亮点。不同地区、年龄和性格的人对颜色的浓淡和深浅喜好不同,通常来说,高纬度地区的人们一般偏爱略深的颜色,低纬度地区的人们一般偏爱略浅的颜色;年长的人喜欢偏深的颜色,年轻人喜欢偏浅的颜色;性格内向的人多数喜好略深的颜色,性格外向的人多数喜欢浅一点、艳一点的颜色。

无论你是年长者还是是年轻人,只要你喜爱翡翠,那么请根据你的自身特点、你的服装、你的场所和你心情来选择你的翡翠首饰,让她在那一时刻成为你,让她在那一刻续演几百年来的翡翠时尚!
    责编: Lily

    上一篇: 《名家论道》     《古玉新语》

    下一篇: 《回音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