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代玉器浅谈
2015-01-03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十年前在纽约法拉盛缅街王子街附近一间古董店见过一件周代玉器,印象非常深刻,因当时店主开价太高,没有买下来,只卖一件近代白玉佩件。数天前在中城重见这件周代玉器,价格已翻升二十倍。在患得患失之间真是感慨万分,是否有点遗憾后悔?箍中味道只有收藏爱好者自知。


在众多朝代玉器中,周代玉器的风格非常鲜明;治玉刀法中阴刻纹的结构为一边接近垂直,而别一边为弧坡形,简称为半坡纹。这种纹饰对后代的影响是很深刻的。本人发现这种阴刻纹大量出现在宋代众多窑口瓷器中,例如定窑莲花纹阴刻纹,磁州窑缠枝阴刻花纹 ,耀州窑阴刻花卉纹。宋代纹饰是否来源于周代,抑或出于临仿动机? 这有待深入研究。数天前参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馆时,在乾隆时期瓷器部分,看到有一件仿周代阴刻龙纹及造型仿宋代的双象耳白釉瓶, 根据双钩一半坡纹饰,以及清代文字记录,它是临仿周器与宋器,但问题是,很难证明宋代瓷器的纹饰是跟周代纹饰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周代与宋代之间的秦,汉代,唐代等等朝代出现空白期,还没有实例来证明这继承问题, 那么,只有搜集更多资料才能把纹饰的演变过程展示出来。 


周代初期玉器在多方面上继承商代的治玉崇玉精神,例如玉璧、玉琮,玉圭及其它玉礼器继续生产,以及它们的使用制度,尤其作为首领贵族权威地位的象征,也常常使用于调动军队,解决争端,张示和平,及和亲聘礼等等。周代中期(春秋)尚传统精神开始动摇,象青铜礼器一样,由光彩夺目复杂中心纹饰转向松散的图案设计,以致到后期的纹饰分解。 从玉器纹饰上,可看到及见证战国时期的动荡社会以及周末代最后的解体,而这时新的时代(秦汉)新玉器纹饰将会应运而出现。


鉴定周代玉器,须要了解当时的社会习惯,风俗,以致工艺风格及加工工具,这些都与玉器纹饰息息相关,因而一些历史知识是必需的。 曾有朋友问:“为什么战国(东周)玉璧边缘比较扎手,而之前的玉器为什么没有这种特征?” 东周时硬度比青铜高很多的铁制工具出现了,带给治玉雕刻极大的自由;拉磨开切玉料的速度也大大提高,一改青铜工具开料留下的钝口情况,而玉料的边缘出现菱角扎手的现象。这时候,也出现大量片状玉佩,一些特别玉件厚度不超过几毫米,同样有扎手手感。但由于疆土辽阔,不同地域有不同工具工艺,也包括一些当时的传统保守工艺 ,所以在鉴定时要看情况而定。是不是有扎手现象就可判定为战国的玉器?那就不一定。于假日市场,曾见过不少近代仿周代(战国)玉器;虽有扎手现象,但表面纹饰不符合当时的风格与工艺要求。是故,在购买周代玉器时,还是多看多上手少买及小心为妙。

总结,虽周代以繁工华丽而著名,但还要注意它的玉种及内涵故事。玉质纹饰藏典故,一双亮睛察秋毫;周代玉器重礼器,千秋之后也风流。

玉石才子12/25/2014圣诞节作于纽约市
    责编: Lily

    上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 》专栏 (八) 唐.鎏金“鹂歌乐队”女俑

    下一篇: 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刺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