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 》专栏 (十一) 西周•火龙纹高圈足簋
2015-01-19

作者:周安娜

这是尊十分罕有的西周早期青铜簋。目前的资料显示,全世界只有两尊,一尊是曾在西周时被诸侯王使用过,因而品相不是十分完美,现在展于宝鸡市博物馆;另一尊便是今天要在此专栏介绍的(见图片)。

此尊“火龙纹高圈足簋”高41.5cm,最大宽度(两耳间距)53cm,比宝鸡市博物馆馆藏的另一尊“火龙纹高圈足簋”的体积几乎大一倍。

据最早的收藏家介绍:此簋“出土于窑藏”。因为当时的诸侯尚未使用过此簋,一直存藏于地窑中,因而品相极好!就连铸模时所用的西周时期的三合土,现在仍坚实地充满于簋的双耳中!

此尊“火龙纹高圈足簋”圆侈口、直腹而不深、近底处圆收、圈足高于器腹甚多、兽首双耳下垂,珥长几及地;颈部两面中央各有一小兽首,再以火龙纹相间排列,火纹和龙纹间布满雷纹;腹部饰七道横条环纹匀布铺排;;圈足饰两组对称的巨形兽面,形象神密、威猛,兽面纹间布满雷纹,下部铸有较高宽边。

此“火龙纹高圈足簋”造型奇异、别具一格,属西周青铜簋中的精品。

此“火龙纹高圈足簋”做工精湛,无论是大面积纹样,还是单线的雷纹,都一丝不苟、眉清目秀、贯穿弹性!

整体造型因为如“鼎”之方、之直圆;如“卤”等之小而多变,均不能与“火龙纹高圈足簋”比肩!此簋在西周时期少有的大体积上负载太多的正圆、半圆、长曲线,并反复与直线交接,造成铸造工艺,特别是原始时期的铸造工艺的极大困难!而对体积如此巨大、技艺如此高超的伟大作品,怎么能不顶礼膜拜!

本文为[看中国]原创,美国博大国际艺术品收藏协会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本文网址http://ny.visiontimes.com/collection/news_2763.html
    责编: Lily

    上一篇: “乾隆宝座”拍出3200万 系国内拍场罕见(图)

    下一篇: 羊脂玉收藏,这62个行话你不懂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