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刺绣
2015-01-05

【看中国讯】刺绣,又称丝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据《尚书》记载在四千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衣画而裳绣;另在《诗经》中也有素衣朱绣的描绘。宋代时期崇尚刺绣服装的风气,已逐渐在民间广泛流行,这也促使了中国丝绣工艺的发展。明代刺绣已成为一种极具表现力的艺术品,先后产生号称四大名绣的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善于刺绣的声誉名扬大江南北,并得到朝廷的赏识。到了清代刺绣不仅震海内,而且蜚声海外,吸引了不少国外商人大量订购刺绣品。

苏州刺绣发源于苏州,有2000多年的历史。苏绣工艺是以绣针引彩线,在丝绸、棉布等面料上刺缀运针,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文字以取得艺术效果。苏绣是我国著名的手工艺品,素以绣工精细,针法活波,图案秀丽,色彩雅洁弛名中外,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家级礼品送给外宾。
责编: Lily

上一篇: 周代玉器浅谈      

下一篇: 宝玺的源流和历史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