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丈母娘吐槽洋女婿:赔了闺女搭上妈(图)
2015-02-01
导语:还记得前段时间有个老外吐槽“娶中国太太的下场”的帖子,其中对国人充满无奈和喜感的描述引发广泛争议。其实,对于娶了中国姑娘的洋女婿们,丈母娘们有话说……

 

  中国丈母娘吐槽洋女婿

  随着移民潮和留学潮越来越热,跨国婚姻自然也成了普遍的现象。不同国家的文化聚合在一个小家庭里,就产生了许多摩擦,其中一种情况就是中国丈母娘遇上洋女婿而产生的文化摩擦,其中无奈和心酸,也只有中国丈母娘能深切体会到了。

  吐槽1、美国女婿没收入天天就爱做义工

  中国丈母娘且简称为A,以此类推下去。

  A 有一个独生的女儿,早年跟着留学热把女儿送去国外念书,女儿不负众望,在校期间努力读书,毕业后顺利地在当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因为崇尚国外这种自由独立的氛围,打算长久留下来。当妈的虽然舍不得,但爱女心切,终究拗不过女儿,便只好同意。之后很自然地在当地认识了现在的洋老公,两人后来也结婚定居下来了。

  于是问题出现了,A的女婿是一个地道的美国人,崇尚追求自己伟大的梦想,工作就是在社区做义工,没有其它收入,夫妻俩至今租住在一间小公寓里。 A在得知这样的消息后,频频摇头,生怕女儿跟着洋人女婿受苦,便和女儿商量之后变卖了国内的房产,将买房的钱帮女儿女婿在他们住的城市里买了一套房子,自己也搬过去住。但是女婿在丈母娘入住自己的新房子后,却丝毫没有很感激丈母娘的意思,对丈母娘保姆似地照顾反倒觉得引起自己生活上的诸多不便,而生活上的 “过度关心”像是侵犯了自己的隐私,和妻子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最后无奈之下,在丈夫的要求下,女儿为了保住婚姻,只能将妈妈送到了当地的福利院居住。如果是国外的老人,他们住在老人院是很正常的生活方式,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而言,这可以说是子女非常不孝的行为。或者对于这位洋女婿,在他的价值观里,这才是正确的选择,而这位可怜的中国丈母娘最后是中国也回不来,国外也没有自己的定居之所,只能孤单地在国外度过自己的余生。

  吐槽2、洋女婿跟闺女AA制丈母娘贴钱养女儿

  另一个典型的中国丈母娘B,她的女儿自高中起便接受海外教育,B作为一个单身母亲一直觉得亏欠女儿,再加上工作忙没什么时间照顾女儿的生活,于是在物质方面上总是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女儿个性独立又任性,因为从小物质条件丰厚,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毕业工作后尽管自己已经有一份相当高收入的工作,还经常找妈妈要钱生活。后来她在国外嫁给了一个当地人,两人过着很西式的日子,生活上的一切账单从来都是小两口AA制解决。于是成了这样一个极品的局面:丈母娘给他们夫妻俩买房子住,洋女婿出自己住的租金,而老太太还每个月给自己女儿大量的零花钱,保障女儿的日常的高开销,但作为丈夫的洋女婿连和妻子上个菜馆还要分摊付款。在孙子出生后,老太太还要过去给他们当保姆,而这一切的费用当然也是丈母娘掏的腰包。

  可能这在国外或许是很常见的夫妻间的相处模式,但中间再加上无条件抚养成年女儿的丈母娘,整个画面也朝着畸形的方向发展了。事实上像这种岳母单方面牺牲的例子真不少见,有些老太太七老八十为了能和女婿沟通,还抱着很大的热情学习英语,女婿年纪轻轻的倒没想过体谅老人家学中文,外国亲家也从不像中国亲家一样会照顾生育的儿媳,什么都是中国岳母在付出,差别实在是太大。

  吐槽3、德国女婿被中国岳母“逐出房门”

  中国丈母娘C的女儿远嫁德国,同样是在那里留学后便不再回来。据老太太提起到,有一年元旦趁女儿女婿休假便举家前往德国,欢欢喜喜的一家走进门,结果老太太在房里巡视一周后发现客厅里电视机太小了,便自作主张想给女儿买个大的,顺带当是送给他们夫妻的礼物。结果电视机买回来了,女婿回到家一看客厅里的大电视,先是诧异,后来了解清楚反倒一脸不大高兴的样子。老太太私下里问女儿才得知,原来女婿觉得原先的电视是自己的私人财产,老太太自作主张就换了它,很不尊重他。老太太心里很委屈,自己心疼女儿给买个大点的电视,不说谢谢反而还怪罪自己,再说作为女儿的亲妈,怎么就成外人了。

  经过这事老太太变得事事谨慎,对女婿越发地客气,生怕一不小心惹得他不快,让自己女儿受委屈。结果防不胜防,每当老太太在厨房做饭时,洋女婿好几次都想进去帮忙,在第 N次客气地请出想进入厨房帮忙的女婿后,家庭矛盾彻底爆发。女婿很不解这是自己的房子,凭什么老太太不让自己进厨房,事实上老太太也是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出于客气才不要女婿帮忙的,不料反倒生出许多事端,凭白给女儿添堵,自己住着越来越觉得没趣,元旦过后就早早回国了。

  专家观点

  避免不了文化差异 至少要避免洋女婿“啃老”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结婚是两家人的事情,这和西方人崇尚个性自由的婚姻观念是相悖的,当浪漫的恋爱阶段画上句号开始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婚姻生活中各种琐事,不同价值观的老一辈人和晚辈怎么相处,特别是中国丈母娘和外国女婿的相处怎么定位,就不再是件简简单单的事情了。异国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有的让人啼笑皆非,有的让人难以理解,双方语言不同,就算能够说对方的语言,其实骨子里对对方的文化根本就不是很了解,鸡同鸭讲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归根到底是两国文化上的差异。

  但是中国父母的这种包办式教养,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很多隐患。像接受了外国教育的女儿们,自身强调思想上的独立,然而生活上经济上却还是要靠国内父母的接济,独立根本无从谈起。一方面大谈追求自由个性解放,另一方面向父母伸手要钱买车买房,生活上和丈夫AA制,实际上花的是自己父母的钱,最终父母倾尽所有为孩子购置房产图个安享晚年,却因为小夫妻要自由被请出家门。同时像有的洋女婿,表面上很西化,为了追逐梦想什么都能舍弃,经济上和自己的妻子AA制,但是面对中国丈母娘又买房又补贴时,却变得很中式,完全像地道的中国式啃老族一样。许多中国丈母娘找个洋女婿,不但把女儿嫁出去,还要搭丈母娘以及整个身家。

  新一代的孩子多为独身子女,在家里过的是皇帝般的生活,他们所要求的,家长一一送到,表面上在海外接受了几年的不一样的教育熏陶,其内心里对国内传统的子女对父母的依赖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或者说还没有领悟到自己该为什么而奋斗。他们认为该有的他们都具备,父母也可以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物质供他们娱乐。他们的生活实际并没有实现所谓的独立,任何事情都要依赖父母,女儿嫁给国外丈夫,离不开父母援助的同时却不得不为了婚姻“撇下”父母,这种与我们传统文化相违背的行为就时而出现了。望各位想送孩子出国的家长一定要权衡清楚,究竟把孩子送出国,是真为了孩子好,还是最终坑了自己。而对中国的妈妈们,还是要郑重提醒一下,既然愿意把女儿远嫁他国,自己就一定要懂得舍弃,认同国内外经济文化的差异性,按照国外的逻辑看待这场跨国婚姻,不要到了最后,可真是“赔了闺女搭上妈”呀!
    责编: Lisa

    上一篇: 在中国人眼里  日本10大变态法律

    下一篇: 墨西哥高铁二度爽约有苦衷:油价暴跌政府没钱(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