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精品》 史上最传奇最具争议的《富春山居图》 (上)
2015-02-01


【看中国讯】〈富春山居图〉是“元画四大家”之首黄公望晚年的杰作,也是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巅峰。此画流传于世的有两卷,即〈无用师卷〉和〈子明隐君卷〉。〈无用师卷〉的流传过程,据吴其贞〈书画记〉载,此卷明代尝归宜兴吴之矩,之矩子吴问卿很喜欢它,清顺治初年,吴问卿临死前欲将平生所爱的唐代智永〈千字文〉和这幅〈富春山居图〉焚烧殉葬。〈千字文〉于前一日焚毁,翌日将焚〈富春山居图〉时,被其侄儿吴子文抢出,遂成两段。前一段(〈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一段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纵31.8厘米、横51.4厘米;后段纵33厘米、横636.9厘米。前后段画心连接处上端有吴之矩骑缝印。前段前隔水有鉴赏家篆书张雨题辞“山川浑厚,草木华滋”八字;后段前隔水有董其昌题跋,画幅前上方有梁诗正书乾隆御识,拖尾有沈石田、文彭、王登、周天球、邹之麟、金士松等人的题识。

此图自署创作年代,起于元至正七年(1347年)成于至正十年(1350年)。这一不朽巨制传世至今已有六百多年。自元以降,所有画家莫不以得观此图为幸,所谓“此卷一观,如诣宝所,虚往实归,自谓一日清福,心脾俱畅”(董其昌语)。因而在收藏家中以重金流转,收藏者或奉为至宝,或秘而不示;此画既备受赞颂,也饱经沧桑。终于在清顺治七年(1650年)遭到“火殉”之厄运,从此被一分为二,其艺术的完美性惨遭损害,实乃一大遗憾。
    责编: Lily

    上一篇: 《回音壁》

    下一篇: 《旷世精品》    史上最传奇最具争议的《富春山居图》 (中)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