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牛奶配额取消 与中国有没有关系?
2015-03-31
"当年引入牛奶配额制度时,欧盟境外市场的重要性还不能和今天相比。"德国奶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专员博格曼(Björn Börgermann)对德国之声介绍说,当年欧盟的牛奶配额,也因此是主要着眼于欧盟境内市场,而并没有考虑境外市场的需求。

而欧盟此次取消牛奶配额,恰恰就是考虑到了境外市场的因素。欧盟委员会称,取消配额的主要原因,就是欧盟境外市场对奶制品的需求迅速增长。目前,全球最大的奶制品进口国是中国,占全球奶制品进口额的1/5。其进口奶源,除了欧盟,还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在中国市场上,进口的牛奶也往往能卖出高价。2013年,德国《明镜周刊》曾经报道,同一德国品牌的牛奶,在德国连锁超市的价格是每公升0.65欧元,而在中国的售价则将近30元人民币,约合2.4欧元。

德国奶业协会的博格曼指出,全球市场上对牛奶的需求以及消费量都在增长,"因此,对于如今的欧洲奶业而言,向国际市场出口奶制品确实是一笔诱人的生意。"

然而,受制于欧盟的牛奶配额制度,欧洲的牛奶产量一直没有显著提高。博格曼告诉德国之声,如果一个奶农的牛奶销量超过他所获得的配额,他需要和奶制品企业协商,而企业则需要再和所在国的农业监管部门协调,整个过程非常繁琐,而且,这名奶农还有可能要为超额生产的部分缴纳罚金。博格曼还透露,尽管不少欧盟国家为提前适应配额取消,已经在近5年来,每年都提高1%的配额,但是其增长的幅度,依然不能和海外市场增长的需求相匹配:"国际市场对奶制品的需求增长大于我们的产量增长。新西兰、美国等重要产奶国,他们没有牛奶配额制度,因此他们近年来从国际市场上的收益远大于我们欧洲。"

博格曼对德国之声表示,目前,尽管海外市场巨大,但德国奶制品产量的绝大部分依然是销往欧盟内部市场。"我们协会预测,今后几年,德国奶制品产量将显著上升。而在德国乃至欧洲,人口总数相对稳定,而且愈发老龄化,奶制品消费量不会继续增长。所以,奶制品出口业务将显得愈发重要。"
代购德国奶粉迎来利好?

不仅仅是德国奶业协会,在德国从事奶粉代购生意的华人也认为欧盟取消牛奶配额是一个利好消息。目前,德国不少超市都对某些品牌的婴儿奶粉产品实行限购措施,每名顾客每次只能购买2~3罐。尽管美乐宝、爱他美等德国奶粉的产量近年来已经有所提高,但是限购措施依然存在,而且超市中也依然会发生断货的情况。从事奶粉代购生意的中国留学生韩飞对德国之声表示,欧盟取消牛奶配额,"兴许就主要是因为中国需求的因素,毕竟欧盟的奶制品出口,最重要的市场就是中国。"

不过,德国奶粉厂商美乐宝(MILUPA)的一名工作人员对德国之声表示,美乐宝是否提升产能,并不会受到牛奶配额的太大影响。该公司总裁贾兰德(Ludovic Galand)在2013年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曾称,美乐宝在德国只为德国婴儿生产奶粉,引发了中国社交媒体的强烈反响。而在2014年10月,美乐宝则宣布,旗下工厂也开始向中国市场出口婴儿奶粉。

德国奶业协会的博格曼也对德国之声解释说,婴儿奶粉产品属于一个高度细分的市场,从事该业务的厂商数量也很有限;而中国人现在尤其热衷的几个德国奶粉品牌,其所占全国牛奶总产量的比例更是微乎其微。博格曼说:"这些企业究竟是否继续提高产能?究竟是否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这个问题并不取决于欧盟牛奶配额的存废,而是取决于这些企业的经营策略。"

来源:德国之声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曝亚视将卖股权给王维基 以豁免大部分债务

    下一篇: 美媒:活动人士在密谋“推倒”中共长城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