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或成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国
2015-04-02
文 / 叶紫君  

中国从低成本行业转向资本密集的重工业与科技行业的同时,机器人正在占领中国工厂。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于2月5日在法兰克福发布的2014年世界机器人统计数据报告中称,2017年中国生产中使用的机器人总量将由现有的16.2万单位增加到42.8万。而北美地区预计总使用量为29.2万单位、欧洲最大的五个经济体为34.3万单位,使中国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第一使用大国。


机器人制造公司ABB Robotics总经理Per Vegard Neserth在报告中称,“我们已关注中国市场多年。我们看到了一种快速、近乎爆炸性的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的两三年内,甚至大大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

机器人与其相关软件及系统的全球总交易为290亿美元,其中中国交易量为95亿,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中国劳动成本飙升的同时,机器人使用方便节约成本的特点凸显。

根据报告,全球机器人产出五大需求国中,中国现排第五,每万名工人中仅有30个机器人。世界平均机器人密集度为每万名工人中有62个机器人。目前德国的密集度是中国的10倍、日本11倍、北美为5倍。中国增加使用密集度的空间非常大。


“企业必须在机器人上投资更多,以提高生产数量和质量,”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秘书长Gudrun Litzenberger表示,“现阶段汽车业对机器人需求最大,但在接下来的两三年主要需求将来自电子科技行业。”

数据显示,现中国机器人需求量中,汽车行业占比重最大,达40%。其次工业焊接使用占总需求量的36%。

华尔街见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史上最热夏天——厄尔尼诺今年真要来了

    下一篇: 脑洞不停!看各大公司怎么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