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中国移民越来越年轻:15至19岁留学少年增速最快
2015-05-16
来自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超越邻国墨西哥,正将越来越多的移民送到美国。而在拉美,以墨西哥为代表的北向移民大潮已经历了十多年的持续下降。那么,具体而言,到底是哪些人去了美国?仅凭调查数据很难做出准确判断,但可以推测的是,来自中国的大学生,以及20来岁的印度工作者,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华尔街日报5月11日称,根据美国人口协会年度会议本月公开的人口研究数据,与2005年至2007年相比,2011年至2013年居住在美国的中国移民,年龄层更趋向于大学阶段年龄。

  这项研究的数据来源于美国社区调查,如果受访者在外国出生,且一年前在海外居住,就会被该调查定义为“移民”。

  普查显示,比较2005-2007年和2011-2013年两个时间段,不论男女,增速最快的年龄组为15-19岁,以及20-24岁。

  这两个年龄组正是准备上大学或接受高等教育的年纪。当然,可能会有许多年轻的中国移民不是去美国上大学,而是从事低收入工作,或其他事情。(这些调查数字包括了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地区的移民。)

  这一推断非常合理。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今年3月底发布的报告,美国高校招收外国学生的人数创下记录,其中包括许多富裕的中国学生。在美学习的外国学生以修读大学学位课程为主,他们的数量比2010年时增长了近50%,比2005年劲增了85%,来自中国的学生占外国学生总量的30%。

  印度的情况则有不同。普查表明,同样在上述两个时间段,来自印度的移民流入的“年龄结构”大致相同。印度赴美移民一直集中在20岁-34岁年龄组的人,特别是25-29岁组别。这些人更有可能直接进入美国职场,开创事业,或为了深造修读研究生以上学位。

  部分印度移民已获得了美国发放的专业人员签证,即H-1B签证。H1B签证系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员工。不过,目前美国雇主们对该签证的需求,也早已超过了国会每年授权批准的配额。

  由于普查询问的是外国出生者一年前的居住地,对于那些经常定期出入美国的移民,这一普查数据无法涵盖。

  总体而言,从这些统计数字,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移民的面貌正在改变:在美国越来越多地可以发现黄皮肤的亚洲面孔(中国、印度和韩国),甚至更多的非洲面孔,而来自拉丁美洲和欧洲的移民正逐步减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佚名:一个留学生写的中国和美国十大差距

    下一篇: 牛人自制世界最小精密大炮 躺在手掌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