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爆买”盛况 扭转日本旅游赤字
2015-05-16

日本财政部报告显示,2014年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额55年来首次超过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其中中国游客“扫货”大力推动了日本扭转旅游赤字。去年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近50亿美元,居外国游客之首。

据《日本时报》报导,日本观光局(Japan Tourism Agency,简称JTA)估计,外国游客2014年在日本的花费增长了43.1%,达到创记录的20,200亿日元(约170.3亿美元)。其中,中国游客花费了5,583亿日元(46.9亿美元),占27.5%。

日本观光局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访日旅客总人数为138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就占36万人,是入境日本外国游客里最多的国家。寒冷的2月以及严暑的8月,都是日本商场的淡季,但大批涌进的中国游客,让日本商家大松一口气。据日本共同社(Kyodo)估计,外国游客采购的物品占卖场总收入的60%左右。

观光局认为,去年秋天日圆疲软和扩大豁免食品和化妆品的消费税,以及放宽签证的要求带动了游客数量。

不担心假货 中国游客喜日本购物

近期,不少日本媒体研究中国游客的消费形态,他们给中国游客的疯狂购物行为创了一个代名词——“爆买”。

一位27岁、来自中国的女性游客在东京逛银座松屋百货公司时表示:“我喜欢在日本购物,每年两次或3次来这里购买日本化妆品等名牌货。”

纵观展示的高端品牌区,这名游客说,她喜欢在这里购物,是因为购物柜台收拾得非常整齐和清洁。她还携带3个空行李箱,打算装载在日本所买的商品。她补充道:“我不担心它们(日本商品)是假货。”

日本经济杂志《钻石周刊》发表文章说,到日本的中国游客,平均消费比其他外国游客高出一倍。中国游客买最多的是健康药品和化妆品,其次是去电器店买日本马桶盖以及电饭锅。

日本主要购物街,如银座、新宿、上野的大小商店,近期都为中国游客设免税柜台。经常有中国旅游团光顾的优衣库银座分店,这里就聘请了多位通晓汉语的接纳员,专门接待中国旅行团。

年轻中国游客体验日本文化

一家上海旅行社今年计划组织5万名中国游客的日本旅行团,比去年同期增长2.5倍。据说,到日本旅行的外国人对日本的服务、美味食物和相对便宜的商品价格交口称赞,而且这些评论口口相传。

虽然一些来日本的游客是购置奢侈品服装和精品皮包等,但是大多数年轻游客来日本旅游,是想体验日本的流行文化。

一位20多岁中国女子表示,想去参观在电视连续剧中看到的东京文化场所;而一位30多岁的中国男子说,他想参观在一本漫画书看到的甲子园球场(Koshien Stadium)和兵库县(Hyogo Prefecture)的西宫棒球公园。

这家上海旅行社的一位高管说:“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日本举办奥运会。”

统计数字显示,大型城市和历史遗蹟很受外国游客欢迎。2014年,东京的酒店和传统日式旅馆是外国游客最想入住的地方,其后是大阪、北海道和京都。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Hi,请不要在夏天拒绝无袖装! 凉爽又时尚!

    下一篇: 人体各个器官衰老退化时间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