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股跳崖暴跌 首富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千亿
2015-05-20


中国大陆首富李河君为主席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份(566)今早出现跳崖式暴跌,在开市后的70分钟内大跌47%,令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一分钟损失约20亿港元。11时44分,公司宣布停牌,等待消息公布。

今早10时15分左右,李河君为主席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突然跳崖式暴跌,25分钟内急跌56.947%,报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10时40分,公司公告短暂停牌,报3.91元,跌46.9%,创3个月新低,成交10.51亿元,市值跌至1631亿元。11时44分,公司公告称公司停牌,等待消息公布。    

根据此前港交所披露资料,李河君通过关联公司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75%的股份,以此计算,在开市后的70分钟内,汉能大跌47%,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人民币,平均下来,每分钟跌去约20亿人民币。

李河君缺席股东会 未释暴跌原因

陆媒财新网报导,目前尚未知汉能暴跌原因,有市场传闻称,汉能已遭多家媒体质疑,其公司经营模式与股价大跌或另有内幕。

财新网称,李河君未出席今天的股东大会,行政总裁代明芳亦在参加股东大会期间接电话后突然离座,未对股价暴跌一事作出公开解释,有小股东质疑公司是否还有其他坏消息未公布。

财新网还披露,汉能此前曾以上市公司股票做抵押,在锦州银行获得大额贷款,此次股价暴跌,将会对相关的金融机造成影响。

外媒质疑经营手法及操纵股价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早前对汉能近期财报的分析,就质疑该公司惊人的增长背后,存在一些不同寻常的做法。汉能集团与其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00566.HK)之间,或存在异常密切的商业联系。  

例如:汉能通过向母公司出售生产设备,再将母公司生产的材料购回,给母公司的下游企业或别家企业安装,利用这种左手交右手的运作模式,汉能薄膜便能轻松获得50%以上的净利润率。  

金融时报还质疑汉能薄膜涉及股价操纵。该媒体分析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间汉能薄膜股票的复合波动幅度。分析称,在25个月中,有23个月该公司股价在交易日的最后10分钟上涨。而在这最后10分钟,该股票复合增长536%。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金融学教授拉杰什•阿加沃尔分析,该结果显示存在操纵股份的可能性。

现年48岁的汉能主席李河君,在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以160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超越大陆富豪马云和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根据胡润全球富豪榜的统计,李河君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28位,比去年大幅度上升了108位。

李河君出生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有光伏大王之称。有陆媒体报导指,李河君创业时,曾向北京交通大学一名教授借了5万元人民币,不足3个月蚀光。其后他还做过不少生意,包括在北京中关村卖电子元件、卖玩具及矿泉水,又曾开矿和从事地产开发生意。

    责编: Amy

    上一篇: 粉葛煲龙骨 生津止渴最优选

    下一篇: 4种喂养方式伤害宝宝牙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