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首富吴一坚被令计划夫妻带进老虎笼
2015-05-20

18日晚,金花股份发布消息称,董事长吴一坚被要求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公司股票于19日起停牌。外界分析指此事涉及令计划案。

华商网援引当地政界人士消息,吴一坚涉入更高级别腐败案,已被押往异地要求协助调查。金花企业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世纪金花(HK 0162),已于15日宣告停牌。

陕西首富吴一坚,拥有员工逾两万名,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主要从事医药和百货业。医药业务通过金花股份经营,百货业务则通过香港上市公司世纪金花经营。世纪金花在西安钟楼、高新区、曲江新区等经济核心区域拥有多家中高端百货商场。吴一坚旗下,拥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也是陕西仅有的两个合法高尔夫球场之一,即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及五星级的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

新浪财经报导,2005年9月,由《精品购物指南》和《华商报》联合主办的“高尔夫名人邀请赛”在吴一坚的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化名王城的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参加比赛,并荣获冠军。

2012年9月,金花投资集团成功入选“2012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排143名。2013年9月,“胡润百富榜”发布,吴一坚以42亿元的资产,首次登上陕西首富“宝座”。今年5月8日,胡润再次发布陕西富豪榜,吴一坚位列陕西第三。

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落马,谷丽萍的政商朋友圈,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有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楼忠福和青岛福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显波。2014年末楼忠福被曝由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记者查询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吴一坚,是第9至11届连续3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于2010年成立,在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陕西办公室推动下成立,吴一坚担任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和YBC创业导师。而YBC成立于2003年11月,号称是以扶持创业为主的教育性公益项目。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当选YBC首任总干事。2010年11月,谷丽萍还发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核心公益项目就是YBC。十年后,谷丽萍担任瀛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YBC总干事。

希望之声
    责编: Lisa

    上一篇: 四川邻水县保路运动遭镇压 三千武警进城

    下一篇: 密会中央芭蕾舞团情人 公安副部长走人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