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 警察打死民众,美国人权差
2015-06-02

美国警察执法中导致黑人死亡的事件在美国各地引发的抗议,图为抗议者与警察对峙(资料照片)


中共主要宣传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说,美国动辄指责他国人权,对自己人权状况装聋作哑。新华网这篇“报道”的来源和根据是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的“一组数据”。华盛顿邮报周末发表一长篇报道,谈司法问题。

新华网周一发表的这篇记者署名文章标题是:一组数据,无声的控诉。其开篇导语说:美国政客好以“人权卫道士”自居,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以人权为名干涉别国事务,而对自身的人权状况问题常装聋作哑,视而不见,绝口不提。

这位记者没有说明美国哪些政客这样做,给人印象是一言以蔽之美国政客都是如此。那么,新华记者的消息来源是什么?还是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作者没有给出华邮刊登这组数据的日期,只是说“近日”。按照这组数据,今年以来,美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开枪致人死亡的数字是385人。该记者说:“这就是说,平均每天超过2人死在美国警察枪口之下。”

文章说,这些警察“杀手”中的大多数人最终都没有受到指控。作者还说,这385起枪击致死案中,只有3起涉案警察受到犯罪指控。

但是,作者明显忽略了最近发生的巴尔的摩警察执行公务中致人死地引起大骚乱的6名警察都遭到起诉的案例。

新华这位记者质问:“美国警察滥用法律特权到了何种程度?这些死者的生命权在涉事警察的眼中是否一文不值?”

自从出了黑龙江警察打死农民徐纯合案和山西警察打死农民周秀云案后,许多中国民众正是这样质疑中国涉事警察和为警察行径开脱的有关新闻媒体和当局的。这里还不包括司法执法当局(公检法政法委)冤杀的内蒙青年呼格吉勒图(1996年6月处死2014年12月改判无罪)和湖南农民滕兴善(1989年1月28日处死2006年1月18日改判无罪)。这里更不包括夏俊峰和聂树斌。

在新华网(2015年6月1日)报道中,这位记者从批评美国“政客”开始,继而抨击美国联邦政府。“美国联邦政府对执法过度的有意袒护与早前司法部叫停过度执法调查工作的举动一脉相承,正是这种网开一面的袒护行为令暴力执法屡酿惨剧。”

按照美国司法部司法统计局(Bureau of Justice Statistics)提供的数字,从2003年1月到2009年12月为止(7年),各州和地方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出现4813死亡案例。其中61%(2931)是执法人员伤人致死;11%(541)是自杀;11%(525)是酗酒或中毒而死;6%是事故死亡;5%(244)是自然死亡。

根据该局的统计,在这些死亡案中,有75%是全职正规警察办案中出现的死亡案例。这一统计还说,在这些死亡案例中,42%是白人,32%是黑人,20%是拉美裔人。

华盛顿邮报的相关报道

新华网这一报道(评论)引用的消息来源和数据,是华盛顿邮报5月30日发表的由多名记者共同撰写的长篇报告所提供的。报道标题是:警察打死人案2015年可达4百。该报道的主要作者是华邮的“专门追究政府责任”(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的记者金伯利.金蒂(Kimberly Kindy)、该报调查报道资料库编辑斯蒂文.瑞池(Steven Rich)、该报专门采访华盛顿特区最高法院和犯罪案的记者基思.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以及该报负责采访全国司法执法案件的记者威斯利.劳瑞(Wesley Lowery)

华盛顿邮报这篇长达19页的报道,并不像新华网评论标题所说的只是“一组数据”,它提供了太多的详情和细节,还有不少图片和图解。

比如,它也提到了这385人被警察击毙人的性别和主要种族比例:365名男人、20名女性;171名白人、100名黑人、54名拉美裔和6名亚洲裔。

警察和嫌犯,谁有枪?

棋手对弈要看谁的棋力佳,街头执法要看谁有致命武器。和中国某地买菜刀都实名制不同,美国是警民都可拥枪。这点,所有中国媒体/记者谈美国警察打死人不偿命的报道中均被忽略不提。

网民王青博士在其新浪博客中说:美国警察为什么老要开枪?把两边的画面拼在一起,事情的答案就露出了端倪。美国警察不是有遏制不住的扣动扳机的快感,而是在执行任务时有无比的压力和紧张感,这个紧张感导致了他们更频繁地开枪。压力和紧张感哪里来的呢?来自美国民间合法持有的3亿支枪!

据社会学者龚晓夏博士的研究,2012年,美国警察开枪打死了410名嫌犯,而同年被人打死的警察也有70多。按照华邮这篇报道,在警方执法过程中死亡的这385人中,有221人有枪,还有68人有刀和其他锋利工具,还有22人开着轿车或卡车。

反观黑龙江徐纯合同河南周秀云,都是赤手空拳的老百姓,更别提呼格。滕兴善职业是屠夫,卖肉工作中需要刀,也正是因此他成了肢解受害人尸体的最大嫌疑杀人犯。有很多网民说,如果中国人也可合法拥有枪,那被打翻的将不仅仅是一两个杀害老百姓的警察。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2014中国访美游客创新高 重游者增

    下一篇: 炭疽热样本被误送到加拿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