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考作文引吐槽:月亮有多远问宇航员!
2015-06-13
6月13日,上海、广州、浙江、成都、南京等省市都开始了中考,和高考作文题一样,中考作文题也引发了全民大吐槽。2015温州中考作文《月亮离我有多远?》是引发热议较多的一个题目,有考生甚至表示,请出题老师直接去问宇航员。
大陆中考即“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是选拔考试。和高考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不同,各省市的中考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基本在6月进行,每年一次。

澎湃新闻报导,2015年温州中考作文为:月悬高空,朗照千年。照关山万里,照庭院篱墙;照书中古人,照眼前你我。请以“月亮离我有多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1.文体自选;2.不少于600字(写出诗歌不少于16行);3.不得套写、抄袭(包括本卷中的材料);4.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提示】(1)围绕题目,你可以叙事,可以发表看法,也可以抒情。(2)你可以依照题目有自己的发挥,也可以借助下面图片打开思路。

对此,网民“吴所不能-开拓”表示:温州市2015中考作文《月亮离我有多远》,毫无情调的理科生告诉你,38万公里。

网民“愫以”表示,温州的中考作文不是在逗我吗,内心顿时就想起了,不要问我星星有几颗,我会告诉你很多很多……不要问我月亮有多远,我会告诉你很远很远……
还有考生表示,月亮到底离我有多远,有多远你问宇航员啊,亲爱的出卷老师啊,你问我爱你有多深爱你有几分,月亮代表我的心,心好累。
今年广州中考一改前几年命题作文,命题风格向高考靠拢,题目混合了材料和命题作文。作文的材料正是中考的阅读理解题目,选自毕淑敏的名作《地铁客的风格》。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张心科认为,“广州的风格”就像前些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北京的符号”一样,利弊相生。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关注本地域的文化(制度、物质、精神)等;另一方面可能有违大型选拔考试的公平原则,因为广州的郊县的学生来市区机会不多,又因为广州是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很多,他们的子女转来就读的时间很短,如果对广州本身不熟,这样篇作文就很难写好,倒并不是这些孩子平时写作水平比生活在广州市区的孩子的写作水平低。
对于上海的中考作文题“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要求: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不得抄袭,张心科说,上海的中考作文并不难,但想写好有难度。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喉舌报道武警“救美” 网传其实是性骚扰

    下一篇: 辜宽敏:蔡英文访美成功 因中国在南海太嚣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