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据报超支高达300亿 图
2015-06-27


09至10年,高铁工程引起争仪,不少“八十后”上街抗议。

香港传媒近日引述消息,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造工程将超支250亿至300亿,较原本造价增加高于三成,由于工程延误关系,至今仍未能确认何时通车。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辰周六(6月27日)早上接受电台访问,指目前兴建高铁的形式引起前所未有的混乱。他早前亦向传媒透露,工程最大问题是西九龙总站的“天幕”设计,天气恶劣时或缺乏承托力,而且承建商认为中标价太低,要求港铁调高费用。

高铁香港段由政府出资,港铁担任管理,合约订明港铁可收取45.9亿元管理费。

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已去信立法会主席,要求引用“特权法”彻查高铁超支一事。

工程进度严重拖后,加上费用超支,责任应由政府或港铁承担或会成为未来的政治炸弹。《明报》引述港铁消息说,港铁不认为工程失误是其责任,不会承担额外费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就工程延误责任谁属一事说:“我不会评论坊间种种的揣测。政府仍在等候港铁公司就有关工程完工时间表和最新的成本估算的检视结果,亦都不会用太长的时间就会收到,因为港铁公司已承诺本年第二季度,换句话说是六月底前就会完成,它应该会很快交给政府。政府收到有关的检视结果亦会尽快向公众交代,所以我就不作出评论。”

资深工程师黎广德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指现时建造模式下,高铁严重超支是可预期的结果。

“这会造成不当诱因(perverse incentive)的问题。从港铁角度,开支越大、超支越多、甚至延误越久,对它收到的管理费得益会越高,因为管理费视乎它花费的人力物力计算。”

黎广德指,港铁掌控批发超支费用的权力,并非香港政府。

虽然港府为港铁最大股东,但它于这方面无权影响港铁的决定。黎广德指,政府委托港铁担任高铁项目管理人后,由于这是一个“关连交易”(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政府不能参与港铁内部决定。

另外,近年香港推出多项大型基建工程,有可能推高高铁造价。

黎广德说:“工程超出整个建筑界的承载量。我们的工程额度高达每年700至800亿。过去董建华年代,每年只有约200亿。”

去年港铁重新估算高铁造价,从650亿元上调至715亿。

高铁香港段曾掀起极大争议:2010年1月政府向立法会申请兴建拨款时,曾引起大型示威。
    来源: BBC中文网 责编: Amy

    上一篇: 凯迪拉克XT5无伪装谍照曝光 将接替SRX

    下一篇: 不明生物咬得壮汉昏迷六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