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长大才悟出的人生道理
2015-07-04


1.不要随随便便对这个世界说失望,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从未变过,很多时候之所以失望,仅仅是和我们理想中的世界不一样而已。

我记得小的时候,特别喜欢说‌‌“失望‌‌”,比如家人带我去亲戚朋友家玩,不过是几个人凑在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而已,每次都如此,没有任何惊喜,千篇一律。

有时候从城市去到乡下,一路看下来的景色荒凉,到得最后,只剩下一些花草树木,近无人烟。

见的也是一些大人,他们说的我都搭不上话。只能坐在一旁听,中间会有阿姨招呼我吃菜——在我看来那些菜的味道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差别。好一些的亲戚会带我去外面逛逛街,回来的时候买把气弹枪、话梅之类的。

而我想象的‌‌“玩‌‌”是什么呢?

是带我去公园烧烤,是带我去爬山探险,是置身于有过山车、有‌‌“激流探险‌‌”的游乐场——这才叫玩啊,你吃个饭聊几句天算什么玩呢?

然而每一次,都是见一群老面孔,大家坐成一个圈,吃吃喝喝,席间说一些我全然听不懂的‌‌“大人的话题‌‌”,喝得满脸通红后方才散去。

长大后,当我懂得了世事的艰辛,才发现即便是这样,去别人家吃吃饭、聊会天,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大家长大了,有了家庭和工作,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忙‌‌”,能聚在一起已是不易。

当主人也是件特别艰辛的事情,首先要招呼客人,端茶倒水。做饭菜的过程也十分繁复,需要洗、择、切、腌制、炒。做完了以后,等客人走了,还要收拾锅碗瓢盆。光是知道这些,就觉得请客的人特别不易。

长大了很多时候不说失望,并不是因为某些东西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而是当一个人成熟了以后,会试着去理解世事的艰难和不易,由此而对世界又有了新的理解。在现实与理想中重新寻找新的平衡,而不是一味地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控诉和埋怨。

2.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用爱去感动。

小时候听过很多励志故事、亲情故事,经常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哭完后顿时感到浑身是劲。往往凭着这股子热情,能坚持几天,过几天又打回原样,该干嘛就干嘛。

长大了也尝试过用类似的方式,希望用耐心和爱去感染对方,但往往收效甚微——我觉得爱只适合用在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上面,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解决问题,不是理解、也不是爱。

因为爱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个问题,相反,爱经常充当着纵容和伪善的角色,包庇了一些错误的行为,而真正好的、良善的思想和行为却因此而得不到伸张。

比如跟某些人,一说起什么问题,马上就来一句:‌‌“如果你爱我,就能包容我的缺点。‌‌”

按照常理,别人提出来缺点,第一想到的应该是去改正。

而很多人的反应是:‌‌“我没有错,错的都是你,你连我的缺点都不能包容,还谈什么爱我呢?‌‌”

我觉得,无论是亲人也好,恋人也罢,大家走在一起,不仅仅是因为互相间的爱慕,更是因为彼此能成为推动对方向上的力量。人倘若要进步,需要的不是别人去包容你,而是得正视自己的问题,改正了,才会进步。

包容和爱仅仅针对一些无关是非的小问题,对于原则性的问题,需要更多的是‌‌“方法、解决、和改进‌‌”。否则,问题存在于那里,迟早有一天会要爆发出来。爱往往解决的是情绪上的问题,并不是问题的根本,问题在,矛盾迟早还会以其他的形式爆发出来。

3.有些事情看上去很难,但只要你横下心去做,没有什么能阻挡你。

一个人想不去做一件事,可以说出很多理由,比如某某不准、没有时间、太累太苦等等。

我总是听到读者这样的声音:‌‌“我非常喜欢写作,但是我现在要工作、没有时间,我又不想辞职全职写作,怎么办?‌‌”

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学校的环境非常苛刻。上课不准做任何其他的事,下完课回到家里,家长也会经常进我的房间来,看看你在做些什么。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能写出好些东西来。老师没收了我的东西,我不灰心,从抽屉里再拿出张纸接着写。

家人反对我写作,有一段时间,没事就教训我,提醒我‌‌“走了邪路‌‌”、‌‌“误入歧途‌‌”。没关系,大不了吵一架。

吵了几架以后,家长决定和我好好地谈谈,不再采取以前粗暴的、一上来就骂人的方式。在静下来好好地交流以后,家人也不再干涉我的写作。

工作以后时间比读书时充裕得多,电脑打字也比手写快上很多。我记得以前我手写字很慢,而且我手又拙,整天和钢笔较劲,通常一节课下来都写不了几个字。在那种情况下,我都能写出一本书来,现在更没有什么资格,谈‌‌“没时间‌‌”。

我认识个前辈,在这里不方便透露名字,是个网络红人。即便是出差的日子里,他都能保持每两天博客一更的节奏,如是般,坚持了六七年不断。

‌‌“只要你少上点网,总会有时间写作的。‌‌”他告诉我写作提高速度的诀窍。

我遇到很多人,一看到苹果的东西,虽然喜欢,但听到的第一句话永远是:‌‌“啊,苹果的东西太贵,买不起。‌‌”

我有个朋友,一个月赚个几千块钱,在北京吃吃喝喝、租房子,剩下来就没多少了。

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手上从来就是苹果设备不离手。Apple Watch、MacBook、iPhone、iPad一个不落下,每次更新都换,买的还都是国行。

我问他:‌‌“看你平时挺省的,哪来的那么多钱买全套苹果设备?‌‌”

他告诉我:‌‌“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倾其所有就行了,你要想,也一定能做得到。‌‌”

你一心要做点什么,别人是拦不住你的,很多时候,都是你自己把自己给难倒了。用一句歌词来讲就是: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4.有人说,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当作饭碗,因为当爱好变成吃饭的工具时,他就失去了原有的乐趣——这句话看似很有道理,并且我以前也这么认为的。

自从我自己开始做了以后,我开始明白,说这种话的人,大概都是三分钟热度。他们追求的并不是某种兴趣爱好,而是不同兴趣爱好所带给他们的新鲜感。

一个人如果真正地体会了一些世事沧桑,他应该会了解,无论做什么,你爱好也好,憎恶也罢,在这个世界上,每一条都是艰辛而困苦的路,并没有什么捷径或者轻松一说。

而你真正爱好的事情,你会更加易于隐忍他的不完美。这就好比你爱一个人,同时也会容忍对方的小缺点——因为这些缺点并不是他所独有的——困顿、停滞不前、瓶颈、枯燥、重复、风险,这些东西在其他的事情上都有。

我们大多数的人,与其说是在工作,不如讲是在劳动。一个收银员每天都重复着几个动作,一个工人每天都见到同样的零件,一个公司白领,每天都面对着那几份表格,填完他,上交。

我想这些都并不是他们乐得其所的事情,而是没有办法,为了养家糊口,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作出的妥协,因此有了‌‌“上班如同上坟‌‌”一说。

一个人,这一辈子能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就像能爱上自己喜欢的人一样。

我以前从事的是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行业,我跟每个人想得都一样:‌‌“你要赚钱,还谈什么舒服?‌‌”——后来我才体会到,这在很大一定程度上不是舒服不舒服的问题,而是值不值的问题。

我很讨厌商场上的尔虞我诈,也很讨厌卖东西,我甚至讨厌见到工厂里的每一个人,毫不夸张地说,虽然要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每天上班就像上坟一样。我只要一进鞋厂,听到敲鞋子的声音,闻到空气中弥漫的皮革的味道,就感到一阵子不适——最要命的是,我正在怀疑自己每天活着的意义:我觉得一个人活着,不能光为了钱。而我所从事的职业,目标只有一个:赚钱,赚更多的钱。

现在从事的事情很令人高兴,每天能敲上一段字,既能满足自己的表达欲,也能收到很多读者的反馈,感觉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 万方中 责编: Amy

上一篇: 卸妆到底有多重要

下一篇: 一场超棒的演讲 让我顿悟人生的两个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