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学 【文字的艺术师──修辞】 设问法
2015-07-19
廖文毅

讲话行文中,将平叙的语气转变为询问语气,以吸引听众或读者注意的一种修辞技巧,叫做设问法。一般常用的设问法可分为:

1.提问(自问自答):提出问题再回答。例如学生陈芊棋的习作:“鱼为什么快乐?因为牠置身宽阔的大海,可以无忧无虑地悠游。”

2.激问(反问):提出问题而不直接回答,但答案就在问题的反面。例如杨文娟习作:“没有阳光,植物可以活下去吗?”

3.悬问(没有答案):提出问题,留给读者思考、想像的空间。例如杨岱蓉习作:“如果没有老师的教导,哪有我今天的成就呢?”

“设问法”是写作时,本来没有疑问,但为了让表达的意思引起读者注意,激起读者阅读的兴趣,所以故意设计问题,增加文章的吸引力。文章开头如果使用设问法,可以直接拉近彼此的距离,产生浓浓的亲切感。写作文章时不仅可以在开头使用设问法,正文或结尾也都可以视情况活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每周一书 《人在纽约》

    下一篇: 小说连载  寻宝探险系列:      《古董局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