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雅趣》苏轼独特的“八面受敌”读书法
2015-07-24
文/楚天

苏轼,号东坡居士,是宋代著名的文学家,他在诗、词、散文、书法、绘画等艺术领域开风气之先,而且成就卓著,可以说是历史上少有的全才。他曾在《又答王庠书》中答侄女婿王庠“问学”,介绍了自己首创并实践的一种独特的“八面受敌”读书方法。

苏轼在信中说:“少年为学者,每一书,皆作数过尽之。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并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故愿学者,每次作一意求之。”意思是说,年轻人读书,每一本好书都读它几遍。好书内容丰富就像知识的海洋,读书时人的意识指向一个方面,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口,不能使各个方面的知识进入视野,读一遍书只是获取了意识指向的那个方面的信息而已。所以希望读者每读一遍都只带着一个目标去读。

比如说读某本历史书时,要是了解“古今兴亡治乱、圣贤作用”,就只从这方面去读,读时不要想到其它方面,以免分散精力;如果读时还有其它方面的感受,那就再从这一方面读一次。例如,要从该书中了解“事迹故实”、“典章文物”之类,就从这方面再读一次。 每次都有一个侧重面。这种方法看起来虽然笨拙,但是,读的遍数多了,就可以各个击破。

苏东坡在谈到他读《汉书》的经验时说:“吾尝读《汉书》矣,盖数过而始尽之。如治道、人物、地理、官制、兵法、财货之类,每一过专求一事。不待数过,而事事精窍矣。”这是苏东坡运用“八面受敌”法读书的一个具体范例。

他读《汉书》要读许多遍。将《汉书》分为治道、人物、地理等几个方面,每读一遍专门研究一个问题。读第一遍,他从中学习治世之道;读第二遍,学用兵方法;读第三遍,去研究人物和官制等等。结果他对书中的每一方面的问题,都了解得非常透彻。

这种“八面受敌”读书法,是苏东坡长期读书经验的总结。目的明确,效果显著,能从各方面吸收营养,因此对后世影响很大,清末学者李慈铭就曾赞道:“诚读书之良法也。”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古代行斋、戒礼所示的“斋戒牌”

    下一篇: 佛家故事:阿难七梦的预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