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保健: 减低伤害 正确处理烧烫伤
2015-07-24
文 / 方士杰

6月27日台湾八仙乐园彩色派对发生粉尘爆炸意外,造成5百余人烧烫伤,爆炸现场犹如炼狱一般,数百人哀嚎不断的恐怖场景,透过视频传播,举世震惊!这是打破世界救灾史一次烧烫伤人数最多的纪录,亦是医疗界史无前例的考验!

重症病患情况不乐观

由于许多伤者大面积灼伤,目前已有数人死亡,200多人在加护病房和死神奋战,台湾医师公会全联会祕书长蔡明忠表示,严重的烧烫伤及吸入性伤害容易引发死亡,虽然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尽心照顾,重症病患仍恐将进入死亡期。

蔡明忠说,艺人Selina是单一个案接受完整医疗体系的结果,熬过严重烧烫伤急性期的第1周后,第2周进入全身感染的高峰期,必须在100天的急性期内持续进行复建和治疗,其中最重要的时间点在1个月内,如果伤患能撑过1个月,稳定度就很高,但是后续复健过程非常漫长,不会只有百日,特别是重大烧烫伤面积超过50%以上的人,须要投入非常多的医疗资源和人力。

刘文胜医师根据相关数据为基础,在脸书上列出大烧伤死亡率的基本算法──“年龄加上烧伤面积%等于基本死亡分数(若有呛伤,再加17);死亡分数乘上0.8就等于死亡率”。他遗憾的指出,一开始的烧伤注定结局,请谅解现在医学的限制。

正确处理烧烫伤

八仙尘爆引发大众对烧烫伤处理的关注。日常生活中处处存在烧烫伤的风险,烧烫伤了怎么办?“冲脱泡盖送”是急性烫伤第一时间到院前处理的五字口诀,但其中包含的一些小细节仍须注意。

冲是排在脱衣物之前,不是直接在伤口上冲洗,而是隔着衣物冲水。因为烧伤后热力会侵入体内,向深层浸透,造成深部组织的迟发性损害。此时采取“冷疗”最有效──将受伤的肢体放在流动的自来水下冲洗,或者放在大盆中浸泡,立即让伤口脱离热源,并迅速降低伤面温度,减轻损伤,减少渗出和水肿。

冷疗的水温大约15~20℃,能在水中放些冰块降低水温更好,持续时间约为0.5~1小时,以停止冷疗后创面不再剧痛为准。特别要注意的是生石灰烧伤的伤口,必须先将伤口上的生石灰完全清除干净才能用水冲洗,否则生石灰遇水产生大量的热,反而加重创伤。

烧烫伤后要去除贴在伤口上的衣物,若是被开水烫伤,衣服上仍有较高水温,如未脱去衣服,等于没有脱离热源,会加重伤情。方法是一边冲冷水一边脱,可避免把黏在衣物上的伤口或烧焦的皮扯掉,等局部温度下降后,再轻轻脱去衣物,或以剪刀纵向剪开。

泡则不须要把伤口放到水里太久,否则可能造成伤口进一步的伤害,如果已经完成冲脱的动作,伤口还是在干净的环境下,就不须再泡在水里,避免组织的水肿坏死。

有些人认为在伤口盖上一层敷料能减少感染、降低疼痛,甚至在伤口上涂各种敷料,一些民间流传的偏方千万不要尝试,涂蜂蜜易孳生蚊虫;涂牙膏、撒小苏打、食物碱等会加重伤势;涂酱油、紫药水、红药水等有颜色的药物也会影响伤口深度的估计和处理。伤处出现水泡不要弄破,减少伤口受污染的风险。

送医途中要用干净的衣物、被单或浴巾盖在伤口上,以保护伤口,还要注意保暖,尤其孩子的烫伤,有时候是在躯干上,用湿布包裹可能造成失温,不建议用湿布来包裹。受伤当下已经决定伤口的严重度,但是通常伤口并不会在第一天就表现出严重程度,因此必须持续追踪和换药。送医后的处理包括止痛和伤口的消毒、清洗,等伤口慢慢愈合,碰触时疼痛异常,约1个星期会脱皮,也可能会感染,甚至要植皮。

烧伤病患漫长复健之路

烧烫伤不只是外貌的毁损和身体的痛苦,伤口痊愈出院后所面临的肥大疤块增生、关节挛缩和变形、肢体功能和活动的丧失、心理的创伤等,更让复健之路显得漫长而艰辛。所以复健应该从伤患住院治疗期间就开始,持之以恒,尽量能保有肢体的功能及外观,减少后遗症。

针对烧伤病人不同阶段的复健计画,高雄长庚医院职能治疗组长张瑞昆表示,急性期(住院期间)的复健计画是PSE原则:包括灼伤部位的姿势摆放(Positioning)、副木的使用(Splinting)、运动的执行(Exercise)。

恢复期(出院后)的复健计画,还要再增加压力治疗,例如:弹性压力衣、束套、硅胶垫、塑胶面具等,加压于痊愈的伤口处,以抑制肥大疤块的增生。

烧烫伤伤口痊愈后,应每天24小时穿戴弹性压力衣(沐浴、清洁、涂抹润滑油时除外),理想压力为25mmHg,持续1年以上,确定疤块成熟不再增生为止。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出行安全:教你6条空难逃生术

    下一篇: 心理健康  创伤心理陪伴5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