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创伤心理陪伴5建议
2015-07-24
文 / 向阳

一场色彩绚丽的欢乐Party,瞬间变色,以熊熊烈火和鲜血、尖叫、逃窜、哀嚎收场……生命中有许多来不及逆转的变故,无情的冲击我们生命的足迹!

八仙尘爆当事人的痛楚无以比拟,复健之路更需要家属、朋友,以及医师、护理师、职能治疗师等医疗团队的协助,包括生理上肢体功能的复健和看不见的心理复健,以期帮助伤者回复到正常的社会生活。

在台湾,有一个以“全方位服务为颜损及烧伤者重建环境、身体心理与社会功能,维护其尊严与人权”为宗旨,具有人文关怀、专业服务、公信力的社会团体──“阳光基金会”,30多年来的努力获得许多民众的支持和认同,也让许多“怕见阳光的人”勇敢的迈出步伐,回归社会,使更多生命重现曙光。

“阳光基金会”提出对当事人家属、亲朋好友提供创伤心理陪伴的5个建议,希望伤者尽快走出尘爆阴影,也可以提供类似事件的其他烧烫伤家属做参考。

1、给予陪伴,建立安全感:突发事件会让伤者徬徨无依、失去自信,而尊重当事人不同的需要,给予陪伴,可以从小地方重新建立当事人对生活的掌控感,包括想要先安静一下(不放心的话,可在近处安静的陪伴)、想要谁来陪伴、下一餐想吃什么等。

2、鼓励其表达情绪:不管是用说的、哭的,都尽量给予当事人空间,让他尽情抒发情绪和压力。

3、同理他的感觉:让当事人感受到他的感觉、想法被同理、接纳,可以用“当时真的很可怕”、“我知道你非常痛”、“换作是我也一定很害怕”等话语回应,不要急着打断他。

4、不要否定或拒绝他的感受:不要一直要求他“不要哭了”、“不用想太多”,这样他的压力反而会无法纾解!

5、不要自责或指责伤者:此次受伤者大多是学生、年轻人,当伤者沮丧、懊恼“早知道就”时,告诉他:“这是意外,不是你的错!”不要在此时责怪孩子“爱玩”之类的话,让他更加难过。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疗养保健:   减低伤害 正确处理烧烫伤

    下一篇: Uber将在英国推出免费赠送冰激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