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爆炸:中国使馆一名武警伤重不治
2015-07-27

索马里青年党声称对摩加迪沙的袭击负责。

中国外交部证实,一名中国使馆安全警卫人员在摩加迪沙酒店爆炸案中死亡。

爆炸于星期天(7月26日)在中国使馆所在地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外发生,据信由一枚汽车炸弹引发,至少13人丧生,40余人受伤。

BBC在摩加迪沙的记者Mohamed Moalimu报道,死者当中包括中国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中国官方新华社一度称中方否认此事。

中国外交部星期一(27日)证实使馆有一人死亡、三人受伤,中方谴责这起袭击,并向索方提出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发表声明说:“中国驻索使馆位于酒店内,正在馆内办公的中国驻索使馆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三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

“中方对上述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在此也向所有遇难人员表示哀悼。”

新华社的报道说,丧生的是一名使馆武警,“因伤势过重,在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在此之前,索马里外交部长奥梅尔向美联社证实了中国使馆人员丧生的说法。

美国谴责了这起袭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普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起“针对无辜平民,有预谋而且残暴”的袭击。

使馆云集

发生爆炸的半岛皇宫酒店距离机场不远,保安严密,这里经常有记者、外交官、议员光顾,中国、埃及和卡塔尔大使馆位于这座酒店当中。

美联社援引奥梅尔外长说,自杀炸弹攻击者驾驶满载炸药的卡车冲向酒店的防爆墙。

新华社说,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去年10月正式复馆后在半岛皇宫酒店办公,中国大使馆所在部分房间于袭击中受损。

BBC记者Mohamed Moalimu说,三名酒店员工也在这起爆炸中身亡。目前还没有其他受伤或死亡人员国籍的消息。

这起爆炸案发生之后,伊斯兰武装组织“青年党”声称对事件负责。他们说,这是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行动的报复。

BBC记者在爆炸发生时距离现场不到150米,他说,酒店的一侧被完全炸毁,这是他在摩加迪沙看到过的破坏最为严重的一起攻击事件。

警方封锁了爆炸现场和周边道路,多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搜救和调查仍在继续中。

中国驻索马里使馆领事曾于今年4月向在索中国公民及欲来索考察的公司和企业人员发布安全提醒。因为“迄今首都摩加迪沙已发生四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每月一起),前三次袭击的都是饭店。”




BBC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艾未未证实已经拿到了德国的签证

    下一篇: 中年后长相年轻好看的关键,特别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