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违规者“绿意葱葱”的天堂…
2015-07-25
前期备受市场高度关注的上市公司匹凸匹,于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因涉嫌短线交易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一案,收到了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这一案例,实际上违反了《证券法》中所规定的内容,即“上市公司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至此,虽然公司在此次短线交易中不赚反亏,但是却最终还是收到了证监局对其作出的处罚,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事实上,对于匹凸匹这一上市公司,我们并不陌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前期该公司的更名事件被炒作得沸沸扬扬;另一方面,则是该公司潜在问题不少,早已备受市场的热议。

针对前者,早在今年5月10日,多伦股份就发布了变更名称的公告。具体来看,其更名的原因也颇具“诱惑力”。据了解,当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基于上述业务转型的需要,为使公司名称能够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显然,鉴于当时市场爆炒互联网概念的大背景,公司也顺势搭上了互联网概念炒作的东风,及时实行了更名的计划。如此一来,多伦股份摇身一变,就变成了具备互联网概念的股票。随之而至的,就是股价的爆炒,身价市值的飙升。

然而,就在这家股票身价大幅飙升的背后,实则隐藏着诸多已被公开化的问题。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就在公司更名之前,即在今年的4月29日,公司已经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而证监会管理委员会也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但是,在公司股价持续飙升的过程中,投资者早已把风险忘掉。从实际走势上,该股也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价格翻番的目标。时至今日,虽然股价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但却仍有13元以上的价格水平。

或许,在中国股市中,资金及概念题材才会是推动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然而,作为一家问题多多的企业股票,却在风险不断聚集的过程中,仍旧遭到市场多方的炒作,这确实也是中国股市特有的写照。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涉嫌短线交易等行为,证监会警告并处罚10万元的力度确实较轻。虽然该大股东的短线交易出现了“不赚反亏”的尴尬局面,但是对于这一类的违规事件,过低的处罚,实则等同于鼓励违规,这确实也是管理层值得反思的地方。

其实,中国股市的违规成本过低,本已不是新鲜的问题。回顾过去几年,A股上市公司违规造假事件频频上演,而管理层对这类事件的处罚力度却备受社会各界的质疑。从银广夏、琼民源再到绿大地、万福生科,一幕幕经典的上市公司造假案件对中国股民而言并不陌生。然而,作为发展时间长达二十余年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频繁上演财务造假等违规事件,难道不是一件极不正常的事情?

前几年绿大地的违规造假案件,被调查发现虚增营业收入近3亿元。然而,在绿大地案的首次判罚中,相关责任人仅处以3年的有期徒刑,而上市公司也仅仅处罚400万元人民币。

再者,就是轰动证券市场的万福生科造假案件。万福生科造假案,涉及违规金额很高,总计虚增收入高达7.4亿元,震惊了整个中国证券界。

不过,遗憾的是,在对万福生科进行判罚的公告中,却仅对公司处罚30万元人民币,而公司涉案的20人判罚款共计345万,至于公司董事长以及财务总监则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判罚。

在本次判罚中,虽然万福生科以及中介机构基本遭到了“顶格”处罚,且这一次也成为了中国证券市场史上最高的处罚力度。但是,对于A股市场造假事件的频繁上演,管理层对其“严惩”,似乎并未对其它造假上市公司构成有力的震慑影响。换句话说,在如此严重的造假事件中,上市公司并未处以强制退市的处罚,这确实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大的退路。不过,借助这一系列的处罚事件,实则暗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过低,甚至有间接纵容上市公司违规造假的可能。

显然,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在如此低廉的市场违规成本环境下,企业只需放胆一搏,或许能够创造出几何式的市值以及利润。退一步来说,即使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遭到了揭露,企业以及中介机构也仅需承担部分违规成本罢了。待事件风波过后,企业及中介机构又能够再获重生的机会。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自身的顽疾,究竟要到哪一天才能真正、彻底得到解决呢?若长此下去,中国股市将会继续沦为违规者“绿意葱葱”的天堂……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房产税定初稿——房子多的快破产了!

    下一篇: 危机加深 中国资本外逃高达8000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