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拒发给艾未未6个月商务签证
2015-07-30
英国拒绝发给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六个月的商务签证,仅批准了三周的签证。艾未未引述英国大使馆官员称,拒发6个月签证的理由是他未如实对犯罪记录作出申报。艾未未周五午后将抵达德国慕尼黑。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2011年曾被中国当局拘押81天。隔年艾未未的发课公司在漏税案中败诉,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240万美元的罚款。这起案件普遍被视为是中国共产党对艾未未批判政府作出的报复。

艾未未周四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表示,由于英国政府只发给他20天签证,未批准6个月的商务签证,他可能无法出席9月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为其举行的作品展。

艾未未还分别贴出一封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签证部门的信件以及获得的英国签证。信中写道,艾未未申请了六个月的商务签证,但只获得2015年9月9日至9月29日的签证,原因是艾未未在申请表中未如实提交信息。英国大使馆向艾未未指出:"您在中国曾经受到刑事起诉,但却未如实申报"。

信里还向艾未未建议,未来提出的任何申请都应该"尽可能准确详实",并警告称,若违反规定可能面临10年入境禁令。

艾未未在另一则Instagram的发文中写道,他"从未因犯罪被起诉或定罪"。文中还指出,他已经通过多次电话通话,尝试与英国当局澄清情况,但"对方坚持其消息来源准确,拒绝承认判断错误"。艾未未称,"这项决定是否决艾未未一般公民的权利"。

艾未未上周透露,他已拿到德国的四年多次往返签证。艾未未6岁的儿子目前生活在柏林。法新社报道称,艾未未友人、律师刘晓原周四在网上贴出了一张艾未未登上德国汉莎航空的照片。刘晓原周四也向德国之声证实,艾未未确实已登机前往德国。柏林Neugerriemschneider画廊透露,艾未未搭乘的班机将于周四下午5时抵达慕尼黑。艾未未预定在接下来的几日前往柏林。


艾未未在Instagram上贴出英国签证,限期为2015年9月9日至9月29日

英国积极改善对华关系

艾未未所获得的签证允许他9月出席在伦敦皇家美术学院举办的个人展览。法新社指出,若艾未未缺席这场展览,可能引来媒体的负面报道。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访问英国时,艾未未将已离境。

英国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签证申请是依据"个人情况和相关法规"作出考量,"艾先生获得的签证涵盖了他所要求的旅游日期"。

中国当局在2011年拘留艾未未后没收其护照,显然是有意限制其国际影响力,但公安部门已在本月初将护照发还给艾未未。

艾未未及其法律团队称,有关当局在处理其公司的逃税案时违反法律程序。人权组织如总部设于英国的国际特赦组织认为,该案充满政治动机,显示出中国当局"强烈的不安全感"。

自英国首相卡梅伦因接见达赖喇嘛惹恼北京后,英国的保守党政府一直努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伦敦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设法与北京重修旧好,包括加入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马来西亚“几乎确定”残骸为波音777飞机

    下一篇: 华尔街烟草公司股票逆潮流大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