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结善果
2015-08-01

福祸起伏难测度

你我相守同度过

举手之劳驱祸根

一点心意结善果


这是朋友告诉我的,昨天他遇到的一个事件。

在超市里头,放了些水果让顾客试吃,其中有一样是很小的橘子,但是很甜,味道诱人,吃的人相当的多,地上留下了几片橘子皮。

不久有一位中年女士走过那里的时候,踩到了一片橘子皮,整个人向后仰的滑了出去,碰的一声,重重的摔了一跤,后脑勺着地,她躺在地上爬不起来,嗯嗯唉唉的痛苦的呻吟著。

一时间众人大譁,有人赶紧打九一一。

不久救护车来了,救护人员做了一些紧急处理,马上用担架将她抬走了。

她说,看到这个意外使得她难过,情绪低落,没有心情再逛下去,匆匆的结帐离开。

大概很少人会想到一小片橘子皮会让一个人受到如此大的伤害。

当时如果有人将橘子皮捡了起来,甚或是踢到旁边,就不会发生这场意外了,可惜没有人这样做。

其实我们常常会看见一些类似的意外发生,虽然未必都像这位女士这样的严重,像是有人没有随手关上窗子,我们看见了却没有顺手关上,结果一阵暴雨,让整个储藏室的东西都湿掉了,像是看见突出的旗竿,没有顺手将它推进去,结果是有人被戳到了眼睛,事件有大有小,往往都是由于别人的无心之失。

如果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前,有人“多此一举”的将这些可能“肇事”的因素解除,或是轻轻一推,或是弯腰一捡,那些伤害还是不幸就不会发生了。

大家可能也看过,一些妈妈在结帐的时候才发现小孩少了一个的惊慌状况,对吧?

所以有时候我会帮别人“找妈妈”,那经常是一个妈妈带着几个小孩逛百货店,妈妈忙着买东西,小孩子到处跑,往往发生小小孩找不到妈妈急得嚎啕大哭,这时候我就会马上一边安抚他,一边带着他去找妈妈,以免幼小的心灵饱受恐慌。

大家可能也看过,在马路上有些不大不小的坑洞,有人会捡枝长长的东西,棍子还是树枝,插在里头,免得有人一脚踩进去跌倒了,这种“善举”,虽小却是功德无量,因为很可能就救了一条人命也说不定。

这世界有不少难预期的意外,这人间有很多不必要的不幸,都是由小小的状况所造成,若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替别人着想,故意也愿意,“存心”多此一举,这世上的许多厄运与灾难将可以因之消弭。

细想起来,乐意做这些举手之劳的事,都是因为心中有爱。

这是人们能彼此用爱心来对待那些“看不见也不认识”的人。

如此一来,我们的周遭,将会处处充满小小的爱心。

所以举手之劳,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常吃口香糖的五大危害

    下一篇: 为爱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