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餐前 你必须学会的7条基本礼仪
2015-08-01
如今,西餐早不是20年前让我们不知所措的洋饭了,但说穿了多数人也无非是门外汉,吃到了美食却吃不懂文化。我们不要求做到面面俱到,但以下几条最基本的礼仪,还是有必要了解的。


蜗牛是法餐的常见菜

1. 等待主人入席

如果你被歪果仁邀请到家参加晚宴或较为正式的派对,切忌大摇大摆的进门拉开凳子就大吃大喝。这和你两关系铁没啥关系,只会显得你粗鲁又无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等待主人引导你找到自己的座位,并等所有人都坐下后,铺好餐巾,直到头盘上桌,主人示意后再开吃。

2. 闭上嘴巴吃

我们有句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这在老外的餐桌上也同样适用。千万不要一边吃着东西,另一边和旁边的人谈笑甚欢,这在老外开来简直不能忍!如果有话要说一定得先把嘴里的食物嚼烂了咽下了,再侃侃而谈也不迟。

3. 别嘬,最吹,别打嗝,别哈欠

尤其是喝汤的时候,最忌讳嘬嘬的喝出声音,咱这不是在日本吃拉面!汤太烫的话就放凉一会儿再喝,如果想试试汤的温度,不妨用勺子小口试探。吃太饱忍不住要打嗝怎么办? 别急,用起餐巾遮住嘴巴,把声音压到最低,并示意抱歉。打呵欠也是同理。

4. 正确使用餐巾

用餐前,我们需要将折叠整齐的餐巾很自然的打开并平铺在腿上,不要以抖动的方式打开餐巾。其实,在高档的餐厅,这些事儿都有专业服务员来做。我们更需要注意的是保持餐巾整洁,千万别干出拿餐巾擦鼻子、打喷嚏或擦餐具这样的糗事。记住,餐巾是用来擦嘴,遮羞的,不是抹布!

5. 用餐仪态有讲究

西式餐桌礼仪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坐有坐相”,用手肘撑着桌子、双手拖下巴、再耸拉张脸,这对餐桌上的每位客人而言都是极不礼貌的。你只需要自然的端坐,保持双手在你的身体前方,优雅地用刀叉将食物送进你的嘴里。当然,你大可不必像根木头似得杵在那,毕竟餐桌礼仪的宗旨还是对己对人都舒适即可。

6. 吃东西忌鲁莽

西餐讲究分餐而食,因此在盛装食物时要适量,不要动不动就堆出一座小山,在别人看来你和饿死鬼没什么区别。吃的时候尽量小口食用,满嘴油光是相当粗鲁的表现。餐桌上有够不着的东西时,可以寻求身边的客人帮忙传递,并多说“谢谢”或“劳驾”,而不要自己跃起趴在桌上伸手去拿。

7. 饭后需要适度赞许

饭饱后记得对宴请自己的主人说几句简单的赞许,既表示了你对主人的满满谢意,又让这顿晚餐锦上添花。千万别不识相的质问人家今天的饭菜是不是咸了点、牛肉好像欠点火候之类的话,尤其是在其他客人还在场的时候。说好话又不会掉肉,何乐不为。





世界新闻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疑似MH370残骸被运抵巴黎 警卫将护送其至实验室(图)

    下一篇: 50%小学生家长接送 柯文哲:弱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