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前校长称港大学生是“暴徒” 校友吁反思愤怒因由
2015-08-03


7月28日港大校委开会期间,学生在会场外墙上展示抗议牌。


香港大学押后任命副校长事件至今仍未解决,中大前校长刘遵义用“暴徒”一词形容当日冲击会场的港大学生,港大校友关注组成员的梁家杰表示,刘遵义应反思学生愤怒的因由。

港大校委会委员麦嘉轩的先生中大前校长刘遵义今日在报章撰文,7次用“暴徒”一词形容当日冲击会场的港大学生,并称学生应该判处监禁及做100小时社会服务令。

身兼港大校友关注组成员的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刘遵义应反思学生愤怒的因由,他强调,校委会押后委任副校长的理由才是荒谬:“理由就是要等埋首席副校长,首席副校长是谁,不知道,这个新人连櫈也未坐暖,他有无可能去决定是否需要副校长协助他,很怀疑是否懂得弄权的人玩野去僭建程式。”

学生抗议行为不过分

港大校董、亲建制党派民建联议员钟树根在一个节目中声称,不接受港大学生辱骂、推撞和禁锢校委会委员,批评学生的“以武制暴”是试图以暴力解决矛盾,指当日学生做法已构成刑事罪行。

主持人澄清当晚没人能够证明“讲粗口”的是港大学生;在场的校委卢宠茂跌倒后也未肯定自己是被学生推到;校委的袁国勇也不肯定当晚“面目狰狞”的人是学生,并说学生给人的感觉是清白。钟树根就表示,要去信校方要求彻查学生冲入校委会会议室一事,又指,校委会组成方式理想,制度行之有效,毋须检讨。

本身是港大校委会委员的教师代表张祺忠日前称,学生在冲击前,已经用过多种方式表达意见都达不到诉求,在当晚会议否决重新讨论副校长任命议案后,学生才冲入会议厅要求委员当面解释,做法无可厚非,不算过分。

校委背后有干预

今日,他在同一个节目中透露,校委会讨论很多事项都能理性讨论,唯有处理有关陈文敏副校长的捐款和任命事件,校委会委员有奇怪理由,质疑背后一定有干预的因素:“第1件事就是捐款事件,出了报告后,还要做一些补充资料;第2件事就是拖延副校长任命的事,这两件事都见到,有一些校委要将副校长的任命押后讨论,想出了一些奇怪的理由,我想这么有智慧的校委不会大家都赞成一个这样的理由,背后肯定有一些原因,就是有一些力量要干预。”

押后表决讨论的副校任命人选是港大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由于他支持去年爆发争取民主真普选的“占领中环”运动”,亲共媒体一直大肆批评他“不配”任命港大副校长一职。

张祺忠说:“这一刻,学术自由是受到干扰的,原来一些教授,他发表过一些言论的话,他将来就不可以当副校长,但(校委会)又没有直接讲出来,但就用一些押后讨论啦,中间人啦,这样的方法来做,对香港大学来讲,是一个严重的警号。”

他认为校委会港大应早日审议遴选委员会提交的副校长人选,并说,校委会提出的等候首席副校上任后听取意见的理由荒诞,因首席副校根本不是校委,校委会如何可以听取他对任命副校的意见。

有识之士走避

另外,港大押后副校长任命事件也引起不少后效应,校委会委员之一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日前宣布辞去校委职位。他解释,辞任是因为看到香港社会近2、3年无力将社会矛盾转化为积极的正能量,他不能带领港大走正确方向,倒不如“返回搞传染病毛霉菌好过”。

梁家杰表示,港大拖延副校事件可以看成香港一个缩影,袁国勇有板有眼的言论值得大家回味,相信会令更多有识之士走避政治风浪:“现在您说要将香港这件事搞定,就可以说想将香港的搞定,4个已经最后遴选的首席副校人选有一半自己收回申请,如果香港是这样(的局面),根本很多有识之士、卧虎藏龙,根本都不想出来,就算他愿意出来现在这个班子就不会要他,基于各种理由,或者有争取真普选。”

涉中联办参与

香港大学副校长职位自2010年悬空,至今已经5年, 校委会委聘由教职员、校友、学生代表组成的“物色委员会”进行全球招聘,之后向“校务委员会”推荐候选人,任命前将咨询教务委员会。按《大学条例》,校委会有任命最终决定权,而整个遴选过程理应保密。

不过,不同寻常的是,推荐候选人名于去年已经外泄,有传媒去年引述消息称,陈文敏是副校长唯一人选。校务委员会上月底发表审核报告,指陈文敏前年以院长身份,代法律学院接收副教授戴耀廷一笔30万元匿名捐款,没有将捐款人的姓名告知校方,“表现不符预期”。所以有委员建议延迟决定。

之后,香港亲共报章连续发文批评陈文敏今年2月,港媒《苹果日报》曾报导,特首梁振英意图阻止陈文敏出任香港大学副校长,香港特首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指有关报导“失实”。

港大校友、时事评论员程翔分析,事件背后涉中联办参与干预:“中联办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很清楚。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Facebook造巨型无人机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网络

    下一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评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