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背负仪器 成为搜救小助手
2015-08-05

装上微型电子背包的蟑螂,可组成搜救团队,在灾区进行各种探测活动。

  (综合报导)人人见了就喊打的蟑螂,竟然可以被遥控成为救难军团!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生物机器人研究团队,正在建立一支由背负感测器的蟑螂组成的小小搜救队伍,可用于受灾地区进行探测,利用牠们的嗅觉找出被困在废墟底下的幸存者,预计将在两个月内进行正式测试。

  在各种灾害发生后,往往只有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因此如何在最急迫的时间压力下,利用先进的器具与科技进行救援,一直是专家与科学家们积极研究的问题。科技新闻网站《Digital Trends》报导,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团队研发出以电击刺激的方式,来控制蟑螂进行各种活动,以协助救援行动。

  电子背包用处多

  团队领导人波兹克特解释,他们设计一种极迷你的电子仪器背包,让蟑螂“背”在身上,并延伸电极连结牠们的触角,能够下指令要求蟑螂往特定方向移动。波兹克特举例,当希望蟑螂左转时,便借由电极刺激,让牠们误以为右边有障碍物,因此就会乖乖地往左边前进。

  至于如何进行救难探测?团队将利用无人机飞至特定灾害上空,并发出以无线电讯号所划定的“无线电围栏”,蟑螂透过背包上的感测器接收讯号,就会在此区域中探索。而且背包上的感测器也将形成一个资讯网络,当其中一只蟑螂发现有用的讯息后,便会互相传递,同时确保操控讯号能维持一定的强度。

  麦克风收音找人

  在搜救的过程中,蟑螂背包上备配的微型麦克风,能够侦测牠身边所有微弱的声音,一旦收集到任何讯号,便会透过网络传递,团队其他伙伴再分别利用牠们的麦克风,对可能的声音来源进行多点探测与定位,以确认可能幸存者的位置。一旦发现幸存者的所在,便会将讯息传递给最近的蟑螂,再逐一传回无人机上。

  波兹克特表示,除了传递资讯用的感测器和微型麦克风外,团队未来也将在背包上装设其他感测器,例如寻找幸存者的红外线感测器、检测煤气外泄的丙烷感测器,以及检验辐射指数的盖革计数器等,让蟑螂搜救小组能在灾害现场发挥最大的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蟑螂英雄”。



北美新浪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德国汽车三巨头3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地图业务

    下一篇: 智慧手机百百款 谁是美国用户最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