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保鲜膜和塑胶保鲜盒会释毒
2015-08-12
塑胶保鲜盒与保鲜膜是大多数家庭拿来保持食物新鲜的厨房用品,如果使用不当,它会释放出危害人体的有毒物质。生活中还有很多会产生有毒物质的物品。如果能正确认识则可避免健康受到损害。

不当使用塑胶产品盛装食物,塑胶溶出的塑化剂对健康十分有害。
一,油脂比高温更容易溶出塑化剂
台湾阳明大学环境与职业卫生研究所教授陈美莲教授曾在“台湾食品安全管理总体检论坛”公布研究结果,塑胶容器即使不加热、不装热食,但食物中的油脂,使容器的塑化剂溶出量比盛装热汤更多。
以PVC(聚氯乙烯)保鲜膜包覆油质食物(例如肉类、剩菜或起士)时,溶出的DEHP塑化剂含量高于欧盟每人每天每公斤可容忍的摄取量(TDI,50微克)。
所以在使用塑胶用品盛放食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别把含油脂的饭菜装入塑胶保鲜盒。
2.吃手扒鸡时,不要为了怕双手弄油腻而戴塑胶手套。
3.别买用塑胶材质包装的食用油,改买玻璃瓶装的食用油。
4.别吃含附膜的罐头食物,研究发现,含有环氧树脂附膜的罐头食品,经检测食物中都有双酚A。
二,生活中含塑化剂物品
1.香味浓郁的空气芳香剂:空气芳香剂多为化学合成制剂,其中拿来维持香味的定香剂邻苯二甲酸酯则含有塑化剂,里面也可能掺杂甲醛或苯,有害呼吸、神经系统。
2.香味特浓的清洁剂:选用比较不香的沐浴乳、洗发精、洗衣精、保养品;香味太浓的沐浴乳会加入邻苯二甲酸酯(DEHP)维持香气,长期使用经由皮肤吸收,累积时间长,即使小剂量也可能变成大危害。
3.用塑胶袋装盛热汤、热面外带回家:最好以家中不锈钢便当盒装,以防塑化剂经高温释放在面汤中。
4.以宝特瓶装的饮料:虽然宝特瓶没有塑化剂,但有加入锰与有机锡为安定剂。特别是夏天艳阳高照的密闭静止车厢内温度高达70度,瓶装水经高温曝晒易释放出有毒物质。
5.以纸盒、塑胶盒装的便当:台湾成大研究团队发现,超商贩卖的纸盒装便当、塑胶盒装便当、纸盒装鲜奶经微波加热后会释出大量的DEHP,在微波炉周围的空气及粉尘中,含有五种有害的邻苯二甲酸酯类(DEHP、DBP、BBP、DEP、DOP),这些有害的化学物质会吸附在任何物体表面。
6.塑胶地板:塑胶彩色巧拼地垫的材质多为发泡聚苯乙烯(PS)或聚氯乙烯(PVC),含有塑化剂。
7.塑胶安抚奶嘴:少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减少摄入塑化剂。
8.新衣服:新买衣服最好先洗过再穿,因为有些不良厂商会使用有害人体的甲醛当做助染剂、塑形、漂白剂。
台湾成功大学环境医学院教授李俊璋研究证实,含塑化剂的食品还有下列:胶囊、锭状粉剂、益生菌、保健食品。这些食品还是少给儿童吃。
    来源: 大纪元新闻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调查显示多数电动汽车司机不想开回燃油汽车

    下一篇: 不依赖电脑专业 照样在硅谷有“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