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暴跌发酵 几家欢喜几家忧
2015-08-14
【看中国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天下调千点,振动世界各大股市。人民币汇率降至近3年来最低,致使人们担心全球经济增长会放缓。仅周二香港的人民币存户已率先付出血的代价,至今年六月底本港有9,929亿元人民币存款计,兑回港元账面单日便蒸发逾200亿港元,粗略估算平均每名港人亏损约2,800港元。另据路透社报道,接近决策圈的消息人士称政府内部有强大的声音要求人民币继续贬值,总贬值幅度将近10%,以刺激出口。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可能会对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出国留学、旅游、代购商品、购置海外资产等,都与外汇的走势与变化息息相关。

八大群体将受到冲击

1、部分股民

  人民币贬值总体而言利空股市: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导致国内资产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贬值或加剧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被动收紧。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将受到较大冲击,航空企业、部分境外融资负担较重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较大财务负担。

2、海淘族

海外代购市场火热,相对便宜的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不过,人民币若贬值,从境外购买商品的成本将会上升,很多海淘族会感觉“亏了”。

3、留学生

对于在美中国留学生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所换取的美元比以前少。银行人士称,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兑换美元的家长也比平时增多。

4、出境游客

按当前人民币的波动收盘价计算,和2014年1月人民币贬值之前相比,兑换1万美元需要多花人民币约1,700元。兑换1万欧元需要多花人民币约3,100元,兑换1万英镑需要多花人民币约3,000元。出境游的成本明显上涨。

5、房产投资者

人民币贬值,投资者将会担心资产撤出房产,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且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之下,可能令国内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6、大型出口企业

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来说的确有利于出口,一些即时结汇的小型出口企业可能由此获益。而交易量较大的外贸企业,由于事前与银行锁定汇率,可能难以感受到此轮贬值带来的积极影响。

7、做多人民币的企业

随着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越来越多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遭受了损失。那些借助“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这一流行方式对冲人民币风险的企业及个人的帐面损失巨大。

8、航空公司

分析师认为,航空公司因购买飞机而存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将令他们不可避免地产生汇兑损失。

四大行业将受益

1、纺织服装
2、钢铁业
3、家电业
4、汽车业

老百姓应该如何应对?

如果你手上有很多钱,需要给他们一个好的长期归宿,看看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的建议:第一,增持美元资产;第二,在创业企业上市便利的当下,增加权益类投资(比如股票哦);第三,石油和黄金,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黄金没有机会,石油也很小;第四,降低固定资产,也就是房地产类的资产配置品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纽约油价跌破43美元 创6年新低

    下一篇: 科技资讯:震撼弹!Google母公司  Alphabet成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