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宝典 母乳喂养婴儿 好处多更多
2015-08-22
文/李修命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相较于市面上所有的配方奶粉,母乳都拥有着更好的能量配比、营养元素含量,以及足以支援婴儿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可以说母乳“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部分家长受各种因素影响,在完全可以母乳喂养婴儿的情况下,坚持用配方奶粉来提供大部分或全部能量;也有不少妈妈认为“母乳会越来越没营养”,而早早停止哺乳,让孩子依赖于配方奶粉和副食。巴西贝罗塔斯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学者霍塔(Bernardo Lessa Horta)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期刊(Lancet Global Health)上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孩子大脑发育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些影响是否能持续到孩子长大,还缺乏更多证据。”“我们的研究首次证实,持续喂母乳不仅会增加智商直到至少30岁,同时透过提升教育程度与所得能力,而影响到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哺食母乳对儿童大脑发育和智商的影响受到充分确立。”“(12个月之内)喂养的时间越长,对孩子越好。”

研究发现,与喝母乳到1个月的孩子相比,喝母乳至少1年的孩子,在30岁时平均智商多出4分,多受0.9年的教育,每个月薪水平均多出104美元。儿童的哺乳期越长(最多12个月),成熟后获益度越大。霍塔表示,母乳对智力的好处可能在于母乳中所含的长链不饱和脂肪酸(DHA),对于大脑发育相当重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母亲和婴儿都可从母乳喂养中受益。

美国儿科学会(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研究曾指出,母乳中含有新生儿生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且让母亲和孩子共同受益。

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少患有耳部感染、腹泻、肺炎和哮喘等疾病。

美国儿科学会还指出,母乳喂养会减少孩子肥胖、超重、婴儿猝死综合症和一些癌症的机率;同时,母乳喂养会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如果有可能的话,母亲最好用母乳喂养孩子。”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世界范围内,仅有38%的6个月以下婴儿得到纯母乳喂养。世卫组织指出,母乳喂养是为新生儿提供他们所需营养的最佳方式,并就此建议:可在婴儿出生后1小时内就开始母乳喂养,在头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可在持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及时加入充足、安全、合理的补充食品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限于篇幅,文章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英国一架参展飞机坠毁 与数辆汽车相撞致7人丧生

    下一篇: 孩童视力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