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移民部拟开发“机器审批”签证系统
2015-09-13

【看中国讯】《移民汇编》披露的加拿大移民部内部文件显示,政府考虑的中期发展方向,瞄准以人工智能代替手工,即用机器代替人,决定是否批准外国申请人来加拿大。

所披露的这份文件日期是2015年8月10日。文件称,政府的中期目标,是要通过一个简化的系统,改善客户服务及项目的质量与声誉。该系统被称为是使用人工智能的自动决策系统。

文件称,移民部正在采用新工具,方便处理申请个案,包括为所有商业签证申请建立智能对话窗,这不但能把用户引到他们要找的计划,还能把他们顺利领入申请程序,达到完全电子申请的目的。该系统可以自动认知申请处理的阶段,不但能接受申请,还可以做初步身分和资格审查,以及收集作决定需要的信息。最终将达到能自动做简单、直接决定的程度;同时能按国内外各签证处的权限级别及处理能力,自动分配任务。

移民部文件称,随着技术进步,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上的投资可能会改变“机器决定”的适用范围。“将来可以用机器来做什么决定,只取决于法律及公众的看法”。

从移民快速通道的成功经验看,使用客户向导(Client Wizard)或问答式的对话窗是良好开端。随着技术可行性的演进,提问可以根据客户对前一个问题的回答、申请人已有的文件记录、从分析其他申请人获得的指标等作出调整。随着技术的发展,申请的处理状态将有即时的电子显示,类似于亚马逊等大型网上零售商使用的工具。

文件也指出,这种智能系统“可能会带来显著的公众信心挑战”。

行家反应不一

《移民汇编》主编、加拿大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对记者说,加拿大对安全的期望很高,但是,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把安全因素考虑进去。

多伦多资深移民顾问黄国为认为,IT技术的发展,使以前做不到的事成为现实。他对记者说,移民部通常将目标设得很高,这是他们的“宏图大计”。但是,这也是大势所趋。“我赞成这个,但实施应该一步一步做。”

“用人工智能去处理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签证程序,我觉得还是为时过早,”移民法评论员冯志强对记者说:“当然,科技能创造奇迹。但在人文环境里,它要去应对这种微妙、千差万别的东西,我觉得有点像科幻小说的味道。”

“人工智能,我认为还没有达到能适应处理人文信息的程度。”他说,政府提出这种理想,是个好的愿望。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人工智能处理入境签证的整套程序”值得怀疑。

虽然没提出处,移民部的文件提到,到2022年,全球中产阶层的人将比穷人多。亚洲的潜在移民,可能会提出是否要移民加拿大的问题。意思是加拿大面对非法移民的风险会降低。

实施可能性与风险

黄国为认为,加拿大移民系统智能化是可行的,但实施的时候相信会有不同处理方式。他说,比如申请人是美国或英国人,还是阿富汗或伊拉克人,处理方式“肯定不同”。中国人未必能获得多少好处,但自动系统对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申请人应无问题。

“加拿大与思维相似的西方国家,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在分享最佳实践及信息方面有紧密合作。”李克伦说,加拿大与北京也有合作,“因为中国也想要与加拿大有一个顺利的互动机制”。

黄国为说,如果采用了这个申请自动化系统,政府可能会要求申请人递交申请时,就提供更多证明材料。申请材料更需要完整,否则系统无法处理。比如现在的移民快速通道系统,收到邀请后是在网上提交移民申请,如果材料不能完全满足要求,就行不通。

他说,政府主要考虑的,是申请审批系统的效率。加拿大是发达国家,如果移民部还坚持只接受手写申请表的话,“会被人视为笑柄”。系统效率会影响加拿大吸引移民的竞争力,在这次的移民改革前,移民系统不设申请数量限制,申请都是手工处理,最终制造了近100万技术移民申请人积压。

中国申请量激增 难实施智能系统

按移民部的文件,北京签证处2014年录得临时居民签证申请量“暴增”,增幅高达43%。文件称:“这趋势看起来2015年还在继续。”“加拿大仍是非法中国移民有吸引力的目的地,中国仍然是加拿大难民申请人的大来源国。”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有钱人是加拿大真正的访客,他们到时还会回中国,不会成为非法移民。这也说明,加拿大面对非法移民的风险会降低。

加拿大在中国的签证处正在利用各种方式提高效率,包括在北京、上海及香港的三个签证处之间平衡工作量。同时,加拿大将在广州开设在中国的第四个签证处。

黄国为说,目前北京变成主要处理临时居民签证申请,比如旅游签证、超级签证、学签等。移民申请数量较少,就转给香港签证处做。他已经留意到,中国的移民申请处理普遍减慢。就算广州签证处开张,也不一定能满足持续增长的申请需求。

不过,黄国为认为,移民部提出的自动审批系统,不是为了应对迅速增加的申请量,因为这种增长是中国的特色,不是全球的普遍现象,而且有了这系统后,中国人可能也受益不大。

黄国为说,移民部就算有了自动系统,也肯定会有选择地实施。中国人难受益,是因为“中国不好的东西之一,是太容易造假,甚至有造假的文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8月份通用在美销量微跌0.7% 昂科雷涨三成

    下一篇: 7种人会穷一辈子(1)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