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信息:美联储加息到底指什么?
2015-10-04

美联储拟提的是哪种利率?

一提到银行利率,大家可能会想到房屋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利率,但是美联储准备提升的并不是这些我们普通民众常见的,而是“联邦基金”利率。在美国,各中等规模银行必须将其现金的3%或债务放在美联储作为准备金。而如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的这个比例必须达到10%。由于银行不能动用这些准备金,因此他们希望在美联储保持最低额度。通常银行之间会互相借贷准备金的隔夜贷款(名为联邦资金贷款)以达到满足各自准备金的要求。

美联储在提高或降低利率时,所谓的利率就是指联邦基金利率。尽管联邦基金利率是私人银行间的借贷利率,看似美联储不能提高(或降低)这个利率,但是当美联储宣布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希望各银行可以遵照他的指示调整利率的时候,各个银行都会遵照这种指示,因为他们知道,如有必要,联储有权调用其它货币工具进行调息,他们畏惧联储的这种权力。

美国加息对世界其他国家会带来哪些影响

现在美国经济足够强盛,所以其是唯一一个加息能产生如此大影响力的经济体。美联储如果加息,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债券的需求量会变大,特别是其他国家债券的收益正在下降的现阶段。外国投资者必须将他们的货币兑换成美元以买入美国债券,这样就使得美元需求量变大,也令美元变得更加强势。

美元走强尽管对出国游的美国游客有利,但许多国家都不想要强势货币,尤其是出口占GDP23%的中国。多年走强的美元,已致使外国(非美国)买家进口中国商品的成本更高,所以美联储如果宣布加息促使美元更走强只会减缓中国的出口。这无疑是中国央行近期令人民币贬值的一个动机。

对于美联储暂不加息,影响最大的可能在于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方面。国泰君安报告称,“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短期可能下降,货币贬值压力短期内也将下降”。

但“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犹存。按照历史规律,加息后美元指数多会走弱一段时间,而此次会议联储并未宣布加息,美元短期内仍会震荡走强”,华创宏观报告分析,今年以来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表现较为疲软,此次美联储不加息会给这些货币有一定的喘息机会。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中国除决心改革别无选择。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美联储推迟加息在短期内会减缓资本流出的步伐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中国经济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在于过去30多年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的枯竭,中国经济经历一场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的周期性的衰退仍然可能很大,解决之道除了下决心改革,改变增长模式别无选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Peter博士专栏:美联储加息及影响

    下一篇: 昔日金童变脸皮纳丘 欧盟受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