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金童变脸皮纳丘 欧盟受创
2015-10-04

当德制的品质保证招牌会造假欺骗时,德国经济早晚受到冲击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代表德国工业理想的汽车大厂Volkswagen(简称VW)涉嫌造假丑闻越滚越大,超过1,100万辆汽车受到波及,各国纷纷展开调查,甚至暂停进口,而旗下的Audi、Skoda也在9月29日坦承造假,甚至连BMW集团也都遭到牵连饱受质疑。专家指将重创欧洲经济。

与汽油车相比,柴油引擎的汽车在所排放的废气中会含有大量氮氧化物,而空气中只要含有低浓度的氮氧化物,即可能刺激人体的眼、鼻、喉咙和肺脏,造成咳嗽或是呼吸急促、疲惫、恶心。因此,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早已立法全年大气中平均氮氧化物浓度标准不能超过0.053 ppm。为达此一标准,柴油车除了安装微粒过滤装置外,通常还会采用喷射尿素溶液的方法中和氮氧化物,使之还原成无污染的氮气和水蒸气。不过尿素溶液为消耗性材料,须经常添加造成车主不便也相对增加成本,同时也还降低汽车的性能,因此并不普遍。

为图世界第一 赌上名誉

VW汽车所采用的则是EGR废气循环系统,将废气与新鲜空气混和后再送入燃烧室燃烧,以降低排放浓度,但这相对降低引擎本身的马力,对于心仪VW汽车输出动力表现的车主而言,这绝不是好事。因此,VW就使出这一被德国媒体谑称“汽车史上代价最高的愚蠢行径”的欺骗手段。借由分析EPA汽车检验的固定模式,如四轮中只有两轮在转动等,让“聪明的VW汽车”能主动侦测该车是否正在接受检验,并据此决定是否开启EGR降低污染排放,以达检测标准。当然,上路时EGR肯定是关闭状态,不知情的车主就可以尽情享受驾驶的乐趣,同时还有着令同行称羨的低油耗。VW的确因此省下了昂贵又笨重的污染控制系统,该类柴油车也因此大卖,今年7月终于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也让目前已去职的执行长文德恩风光了足足2个月。

其实,这项技术并非VW首创,过去制造卡车柴油引擎的厂商就曾用过,也被美国EPA抓到,在1998年付了10亿美元和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因此,主管单位对此并不陌生。

EPA无心插柳     ICCT意外揭VW丑闻

此事之所以被踢爆的最初原由,并非是冲著VW而来,而是2011年VW于美国设立数十年来第一座新厂时,EPA官员即听闻欧洲方面在抱怨当地部分柴油车测试数据与实际路跑有不小落差。而EPA为了展现美国在排放法规的严谨性高于欧洲,因此委由执行第三方检测的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ICCT以新的上路测试法,针对美国VW厂与欧洲同级柴油车进行交叉验证,以证明在美国生产的柴油车比欧洲环保。却不料把VW的骗局摊在阳光下。

为做比对,ICCT一开始在欧洲进行柴油排气检测,却惊觉VW部分TDI柴油引擎排放的氮氧化物比公布的还要多。ICCT接着回美国进行相同模式的检测,得到的结过却是实验室正常但路跑测试却落差甚大的不合理现象。于是ICCT再委请西维吉尼亚大学协助检测,发现VW各型柴油车款氮氧化物路跑排放竟然超标5到35倍不等,而对照组的BMW X5 xDrive 35d则符合或低于标准值。

令人气结的是,当EPA拿此数据质疑VW时,该公司却以检测方式不符合实际模式等等不同借口,坚决否认该数据。但有鉴于1998年的经验,EPA这回坚不买帐,同时找来专家分析VW柴油车电脑中的数百万行程式,终于发现VW用的就是当年卡车引擎商的作弊伎俩。对此,EPA除了威胁停发上市执照外,还警告VW如不出面处理,将先针对已售出的50万辆汽车进行开罚,金额或将高达180亿美金。罪证确凿下的VW,终于在9月3日坦承作弊,甫于前不久发动逆袭作掉原VW老董的执行长文德恩,也就此黯然下台。

奥迪中标 BMW遭质疑

VW随后被迫采“诚实为最佳上策”的策略,坦承有1,100万辆柴油车装有此一欺骗程式,全球各国也开始大规模检测进口的VW汽车,欧盟也要求各会员国政府全面了解各国情况,德国检方也展开一连串的刑事调查。瑞士、意大利、比利时与荷兰则相继宣布停止进口VW有问题的柴油车。专家指出,一旦后续处理不当,此一暂停进口的处置,将会立即扩散至各欧盟会员国,甚至全球各地,影响所及,恐甚于希腊。这可从附表中的德国汽车业现况数据中清楚理解,该专家所言不虚。更糟糕的是,不只一个厂牌的传闻,在9月29日也获得证实,对欧洲整体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德国VW公司在汽车废气排放量造假的丑闻被检方正式展开调查后,德国高级房车奥迪(Audi)与位在捷克的斯柯达(Skoda)汽车9月29日也都坦承排气造假,数量超过300万辆。奥迪排气造假的汽车全球约有210万辆,其中西欧地区有142万辆,57万7,000辆在德国,约1万3,000辆在美国,车款包括A1、A3、A4、A5、A6、TT、Q3及Q5等。斯柯达则约有120万辆汽车排气造假,但未提供详细的车款资料。至于德国周刊《汽车画刊》(Auto Bild)披露BMW集团旗下部分柴油车款废气排放量超过欧洲联盟(EU)空污排放标准多达11倍的传闻,则是遭到BMW团的强烈否认。

德国汽车业遍布全球   经损严重超乎想像

为了不让事态扩大,德国联邦交通管理局(KBA)已设定10月7日为最后期限,要求VW提出让柴油车废气排放符合法规的计画。VW新上任执行长穆勒(Matthias Mueller)9月29日也表示,VW已拟定一项“全面性”整修计画,将送交监管单位,目标要让所有1,100万辆柴油引擎车款都能符合排放标准,期望废气排放测试造假丑闻,能就此止血。VW同时宣称,将花费65亿欧元,以终结这场成立78年来最大的商业危机。专家预料,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行动,近期即将展开,难怪一家德国报纸称VW欺骗行径是“汽车史上代价最高的愚蠢行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财经信息:美联储加息到底指什么?

    下一篇: 剩余食材入菜       联合国午宴提醒粮食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