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大陆或很快有城商行破产
2015-10-04
大陆城市商业银行(城商行)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很多城商行利润下滑,不良贷款也逐年上升。日前有文章认为按照大陆目前的经济状况很快就有城商行破产。

9月28日,大陆中国经营网刊文《多久会有城商行破产》表示,虽然近20年来城商行发展很快,但是城商行由于其先天缺陷,一直是国内银行风险最大的一环。当前的城商行面临着盈利率、不良贷款率、超额授信三重危机。处理不好可能明年就将见到城商行破产。

文章说,有媒体总结梳理了一下城商行20年来的发展情况,发现城商行总资产在20年里增长40倍,整体利润增长超过40倍。不过在近几年中,城商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高的风险,不仅一些城商行的盈利出现大幅下滑,不良贷款率也逐年上升。

文章说,城商行由于先天缺陷,一直是国内银行风险最大的一环。随着城商行的规模越来越大,其不良贷款率哪怕提升很微量,都将带来天量的不良资产。当前的城商行面临着盈利率、不良贷款率、超额授信三重危机。处理不好,可能没过多久就将见到城商行破产。

首先,城商行盈利率的问题。文章认为,城商行在发展初期盈利率是很不错的,这与城商行原先规模小,增长空间大自然是先天优势。但城商行的发展速度近些年无疑有些过快了,因为社会、经济和政府各个领域普遍存在追求银行机构规模的倾向。不仅股东,就连监管部门也存在“规模大、风险就小”的认识倾向,民间资本更是认为“规模较大才有干头”。然而虽然规模变大,回转空间变多,但实际上由于业务类型相对各大商业银行仍显单一,其风险丝毫未变。况且对于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盈利率,大部分城商行常常为了几单生意或几个意向而外地设点,在初期可能会有一定盈利的提升,但网点过多同时后期业务开展困难,将造成成本陡升的情况。

其次是不良贷款的问题。现在城商行面临着三个压力,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带来的经济压力,一个是实体经济整体不景气,还有一个是股市大跌后虚拟资产大幅缩水。很多城商行今年恐怕是很难上交一份好的财务数据了,还有一些甚至已经感觉到了焦头烂额。因为大部分城商行还是局限在本地企业发展,很多地区的企业带有明显的地域性,但由于政策原因导致产业被迫阵痛转型时,大量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其不良贷款率也可能会出现飞速上升。即城商行已经和地方经济的好坏绑在了一起,地方政府的债务与地方经济的下滑都将作用在城商行上,转化为城商行的风险。

再次是超额授信的麻烦。由于与政府关系密切,甚至政府参股其中,城商行的业务常常由地方政府指派的代理人向政府提供项目贷款,或向“关系人”、“关系企业”提供带有很大“寻租”色彩的关联贷款。据调查结果显示,各地城商行大都向当地政府和地方国有企业提供了超量的授信额度,这些授信往往被掩藏在形形色色的项目贷款中,这就为城商行将来危机全面爆发埋下了巨大的风险。

文章还说,过去如果提国内银行破产,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因为政府会兜底。但是如今已经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央行不会再无条件地为烂尾的城商行注资。所以,在高速发展的城商行、愈发萎靡的房地产、快速崛起的互联网金融三重作用下,以及银行自身的三重压力下,城商行的风险自然越来越大。某些城商行当前为短期理财开出的收益率持续攀升,这正是危机全面爆发的伏笔,或许最快明年后年就将看到首家倒闭的城商行了。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个黑人自弹自唱起周杰伦的稻香,一听到他的歌声,原本打算看笑话的人都被震住了!

    下一篇: 传习近平婉拒替扎克伯格未出世孩子取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