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燕山弃恶从善得福报
2015-10-04

【看中国讯】  “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朗朗上口的《三字经》里开篇就提到的教子有方的窦燕山。

窦燕山,后晋时期蓟州渔阳(现在的天津蓟县)人。年轻时曾经为富不仁,依仗家里富裕专行欺诈。穷人向他借粮他小斗出,大斗进,昧心行事。由于他尽做缺德事,到三十岁还没有后嗣。

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已故的祖父和父亲聚在一起,教训他说:你要赶紧回心向善!因为你多行不义,恶名昭彰天曹,不仅没有儿子,而且寿命也很短促。孩子,努力多做救人济世的善事,才能挽回天意。窦燕山从梦中醒来,吓得出了一身冷汗。他把祖父和父亲的叮咛,一一铭记在心,立志从此改过行善,大积阴德。

后来他的妻子连续生下五个儿子。他悉心教子,非常注重孩子的品行是不是端正,心地是不是善良,由于窦燕山抓住了教育孩子的根本,他的五个儿子个个登科及第。

在窦燕山恶报即将加身之际,先祖托梦训诫,是窦燕山的幸运。可贵的是窦燕山知错能改、迷途知返。窦燕山从自己身上看到了作恶的后果,才能在以后对后嗣的教育问题上得其精要。“五子登科”不仅仅使窦燕山家族兴旺、声名显赫;更为后世人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文史漫谈之里仁为美

    下一篇: 【英文对照赏析】 “仁君”风范:纳言克己 The Demeanor of a Benevolent Emperor: Open-Minded and Displaying Self-Rest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