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护唇良方
2015-10-04

文/徐晓希  

秋天干燥多风,许多人有嘴唇干裂的困扰,于是经常下意识的舔嘴唇,也擦上各种护唇膏,但是效果并没有很好,舔嘴唇甚至会加重口唇干裂,怎么办呢?

多管齐下保护嘴唇

1.多吃新鲜蔬果

“缺乏维生素”是嘴唇干裂最常见的一种病因,为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不妨多吃各式各样的蔬果,吃一些白菜、油菜、白萝卜、黄豆芽等都很好。及时补充足量水分也很重要,不要等到口干、口渴才喝水,为保持体内津液充足,可多吃梨子、柳丁、西红柿(番茄)、猕猴桃(奇异果)等新鲜、汁液较多的水果。银耳莲子羹对治疗嘴唇干裂也有很好的功效。

2.使用护唇膏

市面上的护唇膏琳瑯满目,宜选择天然滋润成分、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护唇膏来呵护双唇。也可以把身边随手能找到的香油、蜂蜜、冻疮膏、搽脸油、凡士林、橄榄油或其它食用油等,用棉花棒涂抹到嘴唇上,保溼效果有时比护唇膏效果更好,但只起外部作用,还是要从人体内部调理为宜。

3.改善脾胃功能

引起嘴唇干燥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体内部的脾胃积热,脾胃积热者精血津液不足,表现出来嘴唇就会干燥。秋天饮食宜清淡,勿过食肥甘厚味,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生活起居要规律,并做适当锻炼,改善脾胃功能。

4.经常补充水分

秋天气候的特点是干燥,空气中缺水,人体也缺少水分,因此每天多喝一点水来“补液”,缓解气候干燥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必要的。

5.避免舔唇的习惯

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不仅无益于缓解嘴唇干裂,反而会起反效果,因为唾液含多种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发后,这些大分子的蛋白质残留在嘴唇上,和唇部脱落的细胞共同形成痂皮,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若强行撕去,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形成更多痂皮,导致越干越舔、越舔越干。

6.戴上口罩

为了保护嘴唇,避免外界环境风吹日晒等刺激,建议采取戴口罩的方法来做隔离,既保溼又保暖。

治嘴唇干裂小偏方

1.取1个大白梨,去核,放入蜂蜜50克,蒸熟即可。每日服用2次,连服数日。对于口唇干裂、干咳、久咳、痰少、咽干渴、手足心热均有疗效。

2.胡萝卜用素油煸炒,放入100克的米,加水煮粥。可治口唇干裂、皮肤干燥。

3.甘草6克,射干10克,百合30克,沙参、天花粉、天冬、桔梗、麦冬、玉竹各15克,元参、生地、连翘、金银花各20克,以上材料用水煎服,每天喝1次。可同时搭配外用方(五倍子20克,炒黄研细末,用香油调成糊状涂患处,每日1~2次)效果更好。

4.取1只鸭,切块,按常法炖熟调味,吃肉喝汤,每天2次,随量佐餐。具生津、清热、补阴、润肤效果。但要注意:腰痛、痛经、腹泻、腹冷痛、体虚寒或受凉而致的不思饮食者暂不宜用。

5.口服维生素B2(核黄素)5毫克,每日3次,连续2周。

6.局部涂擦1%龙胆紫,每天2次,如用龙胆紫后,创面干裂不适,可外涂金霉素眼膏或土霉素软膏,也可涂少量菜油或花生油,勿用激素类软膏(肤轻松、可的松等)。局部还可涂锅盖上的蒸汽水,一天3次,约2~3天见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不良的开车习惯 会让你的车折寿加速

    下一篇: 启思故事:魔鬼与农夫